乾隆摔倒在地,忠臣无一人敢扶,一小卒赶忙上前,后成四川总督!

众所周知,“学而优则仕”,这是对古代认真读书当官的一种最真实写照。一个人如果没有通过科举考试当上官,那么还有一种途径,那就是用钱买,在历史上,通过钱买来的官有两个人闻名于世,一个是李伟,一个是李世杰。而这个李世杰,则是因为一件事而出名。

李世杰是贵州人,自幼骑马活蹦乱跳,厌恶读书,因此多次都没有考取官名。而李世杰的父亲,为了日后替李世杰着想,就用钱给他买了一个官。

一个买来的官,如果没有学识,顶多就只能上升到一个七品知县,然后不能上升了。但是,李世杰却有着不同的地方,他做事一丝不苟,兢兢业业,除此之外,他还有着其他人不能比拟的运气,因为一件小事,得到乾隆皇帝的赏识。

有一次乾隆在江南巡游的时候,准备登上一艘木板船,因为刚刚下过雨,所以甲板有点点滑,乾隆在登上船的时候,一不小心就摔倒了。当时忠臣看到此情此景,都不敢上前去扶,因为怕乾隆会责备自己,而且如果出事,会殃及自己。这时,李世杰突然起身,上前去扶起乾隆,这时候,旁边的侍卫,一看这个无名小卒也敢前来惊扰皇帝,于是把他五花大绑捆起来,乾隆一看,笑着说,这个小卒,虽然没有大官,但是临危不乱,勇气可嘉。

接着,乾隆就认命李世杰为知州,这是一个四品官,李世杰的人生从此发生改变,以致最终当上四川总督,后来,李世杰的人生就像开挂一样,乾隆对他赏爱有佳,想要他入大学士,但是有人反对,说大学士要科举出身,李世杰不是,不能当,乾隆也认为这是有理有据,所以放弃念头。

通过李世杰的故事,可以说,一个人的成功与他对生活的态度,对工作的敬业,以及一点点运气有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