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历史上首次大规模空降战役

1941年5月20日早上,德国发动代号“水星行动”(德语:Unternehmen Merkur)的军事行动,空降入侵克里特岛。由此展开了二战著名的克里特战役。克里特岛位于希腊的南端,是爱琴海中最大的岛屿。距离非洲大陆仅有300公里。该岛东西长约260公里,南北宽最宽60公里,最窄只有12公里,面积8236平方公里,克里特岛是一个以崎岖山地为主体的岛屿。

克里特岛地理位置

水星行动战役军事图

德国空降兵创始人——第11航空军军长库特·斯图登特中将向第4航空队司令亚历山大·勒尔建议,在克里特岛实施一次真正大规模空降作战行动,以证明空降部队的战略价值。在戈林首肯后,施图登特和空军参谋长汉斯·耶顺内克4月21日向希特勒当面汇报。听取施图登特报告时,凯特尔提出先由空降部队攻占马耳他岛。希特勒认为,“尽管马耳他这个英国基地比克里特岛更重要、更危险,但是应该看到,控制了克里特岛,就会威胁英国在地中海区域和中东的阵脚,保护罗马尼亚的普洛耶什蒂石油基地免受英国袭击,还可以把该岛作为进入中东各国的前进基地。所以,我们目前更需要以克里特岛的辉煌胜利来结束巴尔干战争”。

戈林

德军投入的兵力有第4航空队所属第8、第11航空军(轰炸机433架、歼击机233架、运输机500架、侦察机50架、运输滑翔机72架以及隶属于第11航空军的第7空降师)、1个独立空降团,第5山地师以及登陆部队约7000人和各种舰船约70艘。其作战部署:第7空降师(辖伞兵第1、第2、第3团)和空降兵独立团组成空降突击集群;第5山地师为预备队,准备实施机降或登陆增援,第8航空军负责空中掩护和火力支援;海军东南舰队负责海上支援。空中突击机群分为3个集群,分别在4个地点空降:西部集群由空降独立团组成,空降突击马利姆地域;中央集群由第7空降师第2团(欠第2营)、第3团组成,突击苏达港和雷西姆农地域;东部集群由第7空降师的第1团以及第2团主力组成,负责夺占伊腊克林机场地域。按计划,德军将得到在克里特岛东南岸登陆的意军支援。

克里特岛战役

克里特岛空降战役历时12天,以德军占领克里特岛而告终。在战役中,德军阵亡、失踪约4000人,其中包括第7空降师师长萨斯曼少将,伤10000人,共计伤亡1.4万人,损失飞机220架,其中运输机179架。德军唯一的空降师——第7空降师,在战役中遭受了巨大损失,伤亡超过5000人,近全师的四分之三;参战的空降兵共计伤亡6500人,占总数的三分之一。由于德国空降部队在此次战役中的巨大损失,克里特岛因此被称为“德国伞兵的坟墓”。克里特岛上的英联邦军队阵亡1700人,伤1.5万人;海军伤亡约2000人,合计约1.8万人。希腊军队被俘约6000人,伤亡约3000人,合计伤亡近万人。盟军总伤亡人数约2.8万。

德军空降兵

在整个克里特岛空降战役中,德军的战略是成功的,攻占了克里特岛有多个战略意义,不但在地中海东部地区有了一个重要的空军和海军基地,而且能牵制南面北非英军军事力量,向东面对中东地区存在着进攻的可能,使得盟军十分担心德国和日本的连接,而最重要的是对德国入侵苏联排除了后顾之忧。但是从战术上来讲,这次战役却是失败的。在12天的空降作战中,虽然英军损失15743人,其中亡1742人,3艘巡洋舰、6艘驱逐舰和其他舰艇29艘被击沉,包括航空母舰在内10余艘军舰受重创,希军1.4万人被全歼,但是德军损失了1.4万的空降精英部队和170余架运输机,这对于德国的空降部队是毁灭性的,这在德国历史上是十分罕见的现象;更重要的是包括希特勒和德国空降兵创始人斯图登特在内的国防统帅部对于空降部队在战争中的作用产生了怀疑,导致德军在以后的各种战役中都没有大规模地使用过空降兵。

德军空降兵

克里特岛之战继续了德国不可战胜的神话,同时德军为此也付出了1/4强的伤亡。人员损失倒不是最可怕的,真正致命的是这次战斗让希特勒和他的将军们彻底失去了使用伞兵作战的信心,在此之后的两年多时间,这支魔鬼部队就沦落到与普通步兵为伍的尴尬境地。1943年之后德国伞兵在意大利战场和西线制造了多次表现不俗的防御战。1944年斯科尔茨率领伞兵解救墨索里尼和1944年5月党卫军500伞兵营突袭铁托的“骑士行动”(Knigth‘s Move,也有译为“跳马行动”,似乎是国际象棋中的术语)两次行动大概就是他们最后的闪耀,但这些只是带有特种战性质小规模伞降作战,与克里特岛的壮观根本是无法相提并论的。

德军空降兵

即便有种种不利,但纵观克里特之战,德军的表现仍是可圈可点的。20日开战之初形势对德军就已极为不利,许多空降点都遭到了预料之外猛烈地面防空火力以及顽强的抵抗,计划中的智取完全变成了强攻,这和德国空降部队在此之前的作战性质完全是不同的。同时中部大队指挥官尚未到达克里特岛就因事故坠机身亡。但部队仍然在坚持按计划作战,利用手中弹药并不充沛的轻武器对抗严阵以待的英军,这是和前线替补指挥官的出色表现有很大关系的。同时,作战部队出色的战术素养、良好的心理素质也是很重要的。

德国伞兵的坟墓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