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姜,太任,太姒——周朝三母

常言道,一个成功的男人背后必定有一个伟大的女人。这句话,小编觉得,上升到国家的过度也是可以适用的。每一个在历史上留有贤明名声的背后一定也有充满智慧的女性。今天,小编就跟大家分享周朝“三母的故事”。一、太姜

周王朝最初只是一个小部落,还因为各种天灾不断的迁徙。真正让周王朝开始稳定崛起是从周文王祖父古公亶父开始的。他力主将姬姓部落迁居在岐山,定居生产,还建立了相应的官僚制度,使周逐步强盛起来。

他的妻子就是太姜,是有邰氏的女儿,端庄美丽,贞静柔顺。一直是古公亶父的贤内助。每遇到大事,古公亶父必定同她商量,没出过一件坏主意。受到太王(古公亶父的尊称)和部落人们的尊敬与爱戴。

太姜生了太伯、仲雍和王季三个儿子,她以身作则尽心尽力的教导儿子当然品德与行为。由于太王钟爱王季的儿子姬昌,想让其继承家业。太伯和仲雍知道后,为了让位给弟弟王季,以便传位于姬昌,兄弟俩便一起离开了故土,来到荆蛮之地,并且披发文身彻底放弃了继承人的身份,成全了父亲与弟弟。这成为了历史上兄弟礼让友爱的千秋佳话。而这一切与母亲太姜对儿子的良好的教育是分不开的。二、太任

太任是商朝末期贵族挚任氏的二女儿,王季的妻子,也是周文王的母亲。太任生性端正严谨、庄重诚敬,凡事合乎仁义道德才会去做。

嫁给夫君季历成为王后之后,出于对婆婆太姜美德的仰慕,所以对婆婆太姜非常孝敬。她主持后宫立身端正,宫廷上下气氛一直都肃穆祥和。

关于太任的故事历史并没有留下多少,有一件事却是流传比较广的,那就是太任非常注重胎教,怀文王姬昌时,太任对自身及环境要求甚至到苛刻。

她眼不看邪曲的场景,耳不听淫逸无礼的声音,口不讲傲慢自大的言语。睡觉也不歪着身子,也不偏斜着坐、跛着脚站。切割不正气味不良的食物不吃,摆放不正的席子不坐,夜里还让乐师朗诵诗歌。所以姬昌生下来就非常聪明,据传还天降祥瑞。时人都赞叹认为这是太任的胎教做得好的缘故。

三、太姒

太姒, 夏禹后代有莘氏人,据记载西伯侯姬昌在渭水之滨遇到太姒,对她的美貌,惊为天人,后知道太姒生活俭朴,富有美德,姬昌决定迎娶太姒。渭水两边没有桥连接,姬昌就这渭水造舟为梁,舟舟相连,成为浮桥,迎娶太姒,场面十分盛大。

而事实证明,姬昌眼光确实不错,太姒进门后,效法太姜、太任,日夜勤劳,恪守妇道。受到族人的爱戴,被尊为"文母"。

太姒还与姬昌生了十个儿子,据小编查看,这是历史上后妃生育子女数量最多了。分别是长子伯邑考,次子周武王姬发,三子管叔鲜,四子周公旦,五子蔡叔度,六子曹叔振铎,七子成叔武,八子霍叔处,九子康叔封,十子冉季载。而且她将十个孩子都教导的不错,并没有品德上的缺陷。可以说非常厉害了。

而后世感念三人的贤德,对三人都广为称颂,而“太太”这个词语便源于三人的太字,并且叠音称号,是对有品德女性的尊称,后来成为妻子

的别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