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历十五年太出名,文史学家都研究它,为什么如此出名呢?

明朝的有一年非常有意思,有意思到所有史学家、文学家都在研究它,到底他有什么魅力让人能够这么趋之若鹜,这要从明朝的明神宗的老师张居正的死说起,以及在这一年一代反腐名臣海瑞也去世了,抗倭名将戚继光也逃不过时间对他的催促。

这三个人都与张居正有着很大的关系,要知道,张局长辅佐了明神宗可不止15年,从明神宗小时候张居正就开始教他读书、识字、学礼,如何成为一个有名望的君主。与此同时,张居正的威望也开始不断的攀升加上能力超强,在明神宗继位之后,他就成了首辅大臣。之后,他基本上是凭一己之力,挽大明朝于即倒,将明朝的寿命又向后推进了50年,而海瑞和戚继光就是他提拔的人才,大家都知道海瑞是个清官,对于明朝的腐败惩治,海瑞的贡献是非常大的。

而另一个人戚继光,我们都知道他是抗倭名将。也就是说,在万历执政的15年前,由张居正领衔的内阁,给明朝带来了崭新的面貌。这个时候,资本主义的萌芽开始初生,他跟张居正的改革不无关系,可就是万历15年,张居正去世了,以及他身边的两个左膀右臂,也相继去世,要说万历15年,其实根本没有什么,也就像平常一样。

可为什么有这么多人说,其实跟张居正的去世有很大的关系,张居正的趋势代表着明朝,向灭亡又走近了一步,没有了张居正,明朝的腐败又开始了,党争也逐渐的恶化,正是因为张居正内阁的权力得到了,无限的放大,甚至大到可以影响朝堂的格局,皇帝这时候就跟一个,没用的人没有什么区别,这也就是为什么万历皇帝选择不上朝的原因,正是因为自己的老师太优秀了,他不需要担心什么。所以,在张居正死后,由于没有人节制,万历皇帝开启了自己的恐怖专权,明神宗把积怨多年的情绪全部发泄了出来,竟然让人挖开张居正的坟墓,不断抽打,就连张居正的儿子最后都没能幸免。

而在这个时候,东北境内出现了一个新兴力量,这个新兴力量就是清朝的开创者努尔哈赤,就在这一年,努尔哈赤开始吞并女真各部落,成为女真首领,为清朝的建立打下了基础。万历15年,真的没什么,就是因为它是明朝走进历史和清朝兴起的重要一年,所以他才这么受重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