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忠臣救了国家,却遭人陷害,行刑时刽子手宁可自杀也不动刀

在历史上有很多名垂青史的忠良之臣,因为遭到奸臣的陷害和污蔑而蒙冤入狱,例如众所周知的民族英雄岳飞正是如此,那些刽子手们也从不会追究善恶,只听从命令行事。但是历史上却有一位刽子手,他不忍违背良心斩杀救国救民的忠臣,最终选择了自杀。

岳飞画像

而那位忠臣则是明朝时的于谦,此人才识过人,智勇双全。

一次明英宗御驾亲征瓦剌,国怎可一日无君呢?大臣们纷纷劝谏,但是明英宗却一意孤行执意亲自领兵,谁知却中了瓦剌的埋伏,被敌军打得个落花流水,而明英宗竟还被敌军给活捉了去,瓦剌军中得此胜利,自是得意忘形,于是便想着借此要挟明军。

然而于谦却提出国家的命运比皇帝的命更为紧要,于是于谦命大将石亨重整军队,对瓦剌发起进攻,石亨将军也不负众望,大败瓦剌军队,最后逼得敌军不得不放过明英宗以示投降,还和明朝签订了和平协议。

于谦画像

而这场战争的胜利于谦自是功不可没,正是因为他的果断决断使得当时的明朝百姓免受战争苦难。

虽然于谦立了大功,却依然行事低调忧国忧民,为人公正廉政,皇帝也非常欣赏他的为人,还下旨增加了他的俸禄,然而于谦却婉拒了,称将这些银子应用于安国安民之上。

而对于皇上赏赐他的一些比较贵重的东西,他都把它们放置在一件小屋里,从来没有动用过。不仅如此,于谦还很大公无私,所以曾有很多人想要举荐他的儿子做官,但是都被于谦拒绝了。

明英宗

有一次石亨将军也想为于谦的儿子谋个官位,却反而惹来于谦的大骂,说他的儿子绝不会靠关系上位,只能凭真才实学。这令石亨将军脸面全无,觉得自己本是一番好意,却根本不讨好。

于是石亨将军一直对此时耿耿于怀,甚至对于谦产生了仇恨,总想着伺机报复于谦。于是后来石将军伙同他人策划了一番阴谋,蛊惑皇帝以谋反之罪终将于谦送进了监牢,还向皇帝谗言应将于谦斩首。

石亨将军

虽然很多人都得知于谦是被诬陷的,都向皇帝求情,甚至连行刑时刽子手都无法昧着良心行刑,最后还因为无法动手而自杀了,而于谦也并没有让其他刽子手为难,他很清楚已无回转之地,于是他留下最后一首诗后,自尽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