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当金殿的神灯为何能燃烧600年不灭?难道是传说中的定风珠?

说起不灭神灯,很多人会想起古墓中的长明灯。但是长明灯毕竟是地下的,没有暴露在空气当中。而武当金殿的神灯却整整燃烧了600年,不摇不灭,堪称世界奇迹。

武当金殿的神灯是明永乐十四年(1416)年被点燃的,距今已经有602年的历史。在这六百多年间,无论刮风下雨还是寒来暑往,神灯就如大殿中的雕像一般,安然伫立,从未熄灭过一次。

很多人对此十分好奇,长明灯是因为密封的空间,才能保持完整。但是武当神灯可是暴露在空气当中的,是实实在在地燃烧了600多年,这里面有什么玄机吗?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必须从两点入手,神灯为何会“不摇”、“不灭”。

说起不摇,很多人跟大殿上方的一颗鎏金明珠联系在一起,大家都称它是“定风珠”。有了这颗神珠,外面的风就不能吹进来,才能保证大殿内的神灯不摇动。

当然这种说法肯定是不可信的,其实山风吹不进大殿是因为大殿的结构,大殿的铸件十分严密,四面密不透风,风吹到殿门,就会被反弹回去。

所以殿外哪怕是狂风暴雨,殿内的神灯都会不闪不摇动,这就是武当金殿神灯不摇的原因。

那神灯为何会不灭呢?燃烧肯定会有消耗,燃料总归有用尽的一天,难道神殿的灯油是特制的?答案是否定。

神殿的灯油也就是普通的灯油,只是一直有专人守护,每当灯芯用完的时候,就会有人拿一根蜡烛续上火苗,然后替神灯换上新的灯芯和灯油,以此来达到600年不灭的现象。

武当神灯之奇,并不在于其永远长明,而是奇在风吹不灭,我们不得不佩服古人的智慧,能够造出这样的天工之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