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白金星到底犯了啥错被迫投胎成了李白?背后缘由跟孙悟空有关!

(杨角风谈西游补第13期——总第217期)

这几期杨角风是越写脑洞越大,已经脱离了解读类文章的范畴了,当然,该做的铺垫也做的差不多了,后面几期将挨个揭开答案!

上一期再次详细分析了哪吒和孙悟空的关系,并且从孙悟空的出世以后的举动中,得知他或许知道一些事情,也明白自己的使命。

而之前杨角风就分析过,花果山最早的主人是太白金星,他是奉命策划孙悟空出世的,那么太白金星身上还有哪些谜团呢?

本期杨角风谈西游:策划孙悟空出世的太白金星为何被贬下凡?黎山老母曾给过他暗示!

一、

有人马上就奇怪了,黎山老母跟太白金星八竿子打不着的人物,你又抽风了吧?怎么把这俩搞一块了?

他们两个当然有关系,而且关系不一般哦,这里面最主要的原因,还在于孙悟空这个关键人物,这是连接这两个人的纽带。

首先我们先推断一下黎山老母的真实身份:

在西游记中黎山老母一共出场两次,一次是在四圣试禅心的时候扮演三个菩萨的母亲,一次是孙悟空等人遇到蜈蚣精的时候她来指点迷津!

通过这两次出场,我们可以分析出一个结论,首先,在西游记中等级观念是非常强的,如果黎山老母的身份比观音菩萨低的话,自然不能扮演她的母亲。她只能比观音菩萨等级要高,即使高一级的话,那么整个西游记中跟她相同辈分的在灵山只有燃灯古佛和孔雀佛母了!这当然不是空穴来风,比如降服蜈蚣精的时候,本应该由观音菩萨这个级别的神仙要指点孙悟空,为什么后来换成黎山老母了呢?

这就是辈分问题,因为降服蝎子精的时候就是观音菩萨指点的孙悟空,要是降服蜈蚣精的时候,也是观音菩萨来指点,那就乱了辈分。因为毗蓝婆菩萨虽然实力方面偏弱,但是辈分是极高的,不是一般的人请的动的,而黎山老母出马,才勉强请的动。

有人说不对啊,黎山老母让孙悟空去请的时候,明明告诉他要为自己的身份保密的,其实孙悟空转身就出卖了老母:菩萨道:“我有个绣花针儿,能破那厮。”行者忍不住道:“老姆误了我,早知是绣花针,不须劳你,就问老孙……”

虽然毗蓝婆喜欢怪人,但是听说是黎山老母指点的,也就答应出面了!

二、

看到这里,大家还有疑问,当时观音菩萨之所以指点孙悟空去请毗蓝婆的儿子,是因为菩萨也近不得蝎子精的身,如果能近身,也不至于再去求别人,观音菩萨自己就出手解决了。同样的道理,黎山老母如果能降住蜈蚣精,自然也不需要演丈夫被蜈蚣精毒死的悲情剧,直接出手把蜈蚣精降了就是了,这到底是为何呢?

因为黎山老母并不是我们想象中的老母,其实她就是西游记中提到过几次的女娲,是的!你没看错!

要知道,西游记的成书是结合了很多民间传说的,作为补天的大神女娲,吴承恩在成书的时候,自然不会忘记,可是通读整本西游记,都没有女娲的出现,是作者疏忽了,还是女娲换了了身份出现?《路史》云:“女娲,立治于中皇山之源,继兴于骊”。《长安志》云:“骊山有女娲治处,今骊山老母殿即今骊山老母殿即其处。《史记秦本纪》云:“申侯乃言孝王曰:‘昔我先郦山之女……”。

按照传说,黎山老母本不叫这名,因为补天的时候坐骑化作了骊山,于是自己称为了骊山老母!在西游记中这个这个骊山老母有三个名字:

在观音院的时候描述金池长老时说的他“好似骊山老母”,在四圣试禅心的时候说的是“黎山老母”,在毗蓝婆菩萨处又改叫“黎山老姆”,其实都是一个人!

这在另外一个神话中,黎山老母收白素贞为徒是一致的,因为她本就是女娲,半人半蛇,蛇最怕的就是蜈蚣,这也是为什么她不直接出手降服蜈蚣精的原因!

那么她跟孙悟空啥关系呢?

三、

西游记原著一开头就提到了花果山是一块福地:“百川会处擎天柱,万劫无移大地根。”

原来花果山是撑天的柱子,大地的根,自然当年女娲补天,就是靠这里支撑的,在西游记第三十五回,孙悟空跟金角大王对打的时候魔王说过这么一句话:“我这葫芦是混沌初开,天开地辟,有一位太上老祖,解化女娲之名,炼石补天……”

至于这个太上老祖是不是太上老君,不得而知,总之是一个相当了不起的人物!

而花果山顶上的那块仙石,很有可能就是女娲补天遗漏下的一块,也是一直被太白金星牢牢看管的一块仙石,前面也讲过,太白金星是如何一步步策划孙悟空出世和学艺的,在西游记原著第一回中有这么一句话:“三阳交泰产群生,仙石胞含日月精,借卵化猴完大道,假他名姓配丹成。”

太白金星的地位是七大主星中排第三,排第一的是日,排第二的是月,这块仙石就是日月的精华注入,但是后面的两句话就细思极恐了,这个卵是被人做了手脚了,类似于猪八戒投胎,挤掉了原本一个正常的小猪仔,自己鸠占鹊巢!这里的石卵也是被他人注入了灵魂,而且他本来就是有名字的,只不过换了个名字!

这跟杨角风前面推断孙悟空是“胡佛”转世,是对的上的!

四、

后来到了真假美猴王那里以后,真正的孙悟空被灭,六耳猕猴顶替孙悟空继续取经。

而作为天庭特派员的太白金星,竟然没有发现这其中的破绽,还以为自己看管的孙悟空一直在取经路上,直到取经结束几十年以后,在天庭也就几十天,玉皇大帝才恍然大悟,我们都被骗了,我们辛苦培养的孙悟空,已经被顶替了!

而作为女娲的黎山老母知道吗?

她知道的,因为当年的“胡佛”就是跟她关系密切,同时哪吒的出世也跟他们脱不开干系。之所以黎山老母离开天庭到了灵山,这其中也隐藏很多谜团的,因为篇幅关系,我们后面会提到的!

为什么她跟毗蓝婆有嫌隙呢?为什么毗蓝婆不再参加灵山聚会呢?为什么佛母要忏悔呢?这就是灵山两派势力互相竞争的后遗症,也就是我前面提到多次的“胡佛”与如来佛祖大战!

回到太白金星这里,太白金星其实跟黎山老母有合作的,两人都是策划孙悟空出世的参与者,只不过黎山老母隐藏的足够深,又会演戏,一般人发现不了!

太白金星后来被玉帝降罪,被贬下凡转世成李白,李白是公元701年出生,而唐僧师徒取经结束是在贞观二十七年,也就是公元651年,这在时间上是说的过去的。

后来李白郁郁寡欢,为自己的疏忽懊恼,直到有一天,他遇到了黎山老母下凡化成的老婆婆,她在磨一根铁杵,很多人都误读成了“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的愚公移山精神,其实现实中如果有这种老太太,真是傻到家了,换谁谁也不会信铁棒能磨成针!

其中她根本就不是告诉李白这件事,而是告诉他,铁棒由大变小,其实她拿的是金箍棒,就那么一瞬间的眼神交流,太白金星明白了:孙悟空并没有死!

而李白的死又迷雾重重,有说喝酒喝死的,有说掉到水里淹死的,也有说睡着睡着觉突然猝死的,其实都不是,而是他又领了新任务,回天庭复命了……

关于女娲娘娘的谜团还没有说完,还有灵山大战的事,关于这些问题,我们下期再见!

我叫杨角风,换一种视角看西游,你会发现不一样的乐趣!喜欢就请关注吧!(只针对小说中的人物,原创文章,不喜勿喷)

前情回顾:孙悟空为何出生后拜了四方?这背后藏着哪吒到底是谁的孩子秘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