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匈奴喜欢娶汉族女子为妻,而汉人却不愿意娶匈奴女子当老婆

在中国古代,尤其是唐汉时期,匈奴人非常欢迎汉朝女子过去和亲,也很喜欢娶汉女为妻。不过与之相反的是,鲜有汉人愿意娶匈奴女子当老婆,即便是娶了匈奴老婆的苏武、李陵、张謇等人,都是在不得已的情况下才娶的。为什么会有这种大的反差呢?

大家都知道,在古代,匈奴是游牧民族,虽然战斗力还算比较强悍,但在生产经济方面,就是十足的落后了。他们不搞农业生产,不种植水稻蔬菜,没有文字没有书籍,没有关于文明礼仪的规定。

此外,匈奴的聚居之地,大多数处于奴隶社会时期,甚至有些地方还处在原始社会时期。而当时的中原王朝,已经是封建社会了,经济、政治、农业生产、文化等各方面都发展到了一个较高的程度,因此对匈奴,难免会产生轻视和看不起。

所以,匈奴为了学习汉朝先进的文化跟技术,十分喜欢娶汉朝的女子为妻,而将匈奴女子嫁给处在困境中的苏武、李陵等人,则是希望能通过妻子、家庭将他们拴住,让他们留在匈奴,以期能给匈奴带来好的改变。

而且,匈奴还有一个鄙陋的习俗,那就是继婚制。父亲去世后,儿子不仅可以继承父亲的财产,还能继承父亲的妻子,也就是娶曾经的母亲当妻子;而兄弟去世后,活着的弟兄则会把死者的妻子娶过来作为自己的妻子。

而这个习俗在重视伦理道德的中原王朝看来,是十分难以接受的。此外,由于匈奴是游牧民族,终日里遭受风吹雨打,饮食又以牛羊肉为主,在讲究以瘦为美的汉朝,肌肤粗糙、身体粗壮的匈奴女子,是鲜有受欢迎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