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文利调研我市文物保护和博物馆建设等工作

5月25日至26日,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罗文利一行深入我市梁带村芮国遗址博物馆、普照寺、大禹庙等地,调研指导文物保护和博物馆建设等工作。市长杜鹏,市委副书记贾建武,副市长王辉陪同调研。

在梁带村芮国遗址博物馆,罗文利详细了解了博物馆的馆区规划、出土文物价值等情况。杜鹏向省文物局长期以来对韩城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我市文化旅游发展和文物保护开展情况。他说,近年来,韩城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为目标,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文物保护力度,2017年全市接待游客1200万人次,打响了“史记韩城·黄河特区”的旅游品牌。今后,韩城将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工作系列讲话精神,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做好韩城文物的保护利用工作。

罗文利对我市文物保护和博物馆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韩城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梁带村芮国遗址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出土文物数量多、类型全,有效填补了周代考古空白,拓展了周代文化研究领域。他指出,省文物局要加大对韩城文保单位和博物馆技术指导力度,在讲解员培训、学术考古研究等方面全方位对接,提升韩城文博工作“软实力”;要通过在韩城举办全省文化遗产日主会场活动,充分展示韩城文物保护新成果,在全省范围内广泛普及文物保护观念,在全社会形成人人保护文物的浓厚氛围;要在科学有效保护的前提下,推动文物保护成果创造性转化,让文物活起来,同时借助国家考古遗址建设的热潮,将梁带村芮国遗址博物馆打造成国家级文化遗址公园。

在普照寺和大禹庙,罗文利详细了解了我市元代建筑保护工作。他指出,韩城市元代建筑较多,艺术价值高,保存较完整,要加强现有古建筑的防火、防雷、巡查等工作,借鉴全国古建筑方面先进经验和做法,加强对韩城濒危、零散田野文物的保护。省文物局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韩城文物保护工作,全方位给予支持保障,希望韩城市进一步提升文物保护和博物馆管理水平,创新文物保护方法,创造文物保护经验,为促进全省文博事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调研期间,罗文利还对龙门古渡进行了实地考察。

编辑:王格格 刘妍| 图片:冯瑶 孙皓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