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战国四公子’之一的孟尝君——三国宰辅!

孟尝君,妫姓,田氏,名文,齐靖郭君田婴之子,齐威王之孙。同信陵君魏无忌,平原君赵胜、春申君黄歇并称为‘战国四公子’。

由于代替父亲靖郭君主持家政时所赢得的大好名声,秦昭襄王对孟尝君非常的感兴趣。为了能够将他请到秦国,秦昭襄王不惜将自己的同母弟泾阳君芾派到齐国作为人质,让他同孟尝君取得联系,代替自己邀请孟尝君赴秦。

由于受到齐湣王的猜忌,在齐国并不是很顺心的孟尝君决定前往秦国。他门下的宾客纷纷劝阻他,可他并没有听。还是苏代(苏秦之弟)用土偶、木偶作喻,跟他讲明了其中的利害关系,孟尝君才放弃了前往秦国的打算。

虽然孟尝君自己绝了赴秦的念头,可齐湣王却还是出于种种因素的考量,将他派往秦国。孟尝君一到秦国,秦昭襄王就将他任命为秦相。

秦昭襄王身边有大臣见不得孟尝君初到秦国就身居高位,于秦昭襄王耳畔进言。以孟尝君为齐人,相秦,必定以齐国的利益为先为由,说服了秦昭襄王,将孟尝君罢免,囚禁起来。由于担心他会逃回齐国对秦国不利,甚至动了杀他的念头。

在手下门客‘鸡鸣狗盗’之徒的帮助下,通过贿赂秦昭襄王的宠妾,孟尝君得以从秦国逃脱,回到了齐国。

或许是出于对孟尝君的愧疚,又或者是需要安抚孟尝君,借助他的能力实现自己的野心。回到齐国之后,齐湣王将孟尝君任命为齐相。

回到齐国的孟尝君,怎么也忘不掉在秦国时的遭遇。很快,他便联合了韩国和魏国,和三国之力,对秦国发起了攻击。联军在匡章的指挥下,一路攻至函谷关,迫使秦国不得不割地求和。

由于孟尝君的权势越来越重,他同齐湣王之间的关系也越来越糟糕。随着‘田甲劫王’事件的爆发,孟尝君不得不从齐国逃离,逃到此前由冯谖为他准备好的‘第二窟’魏国,被魏昭王任命为魏相。

魏昭王遫

出于对齐湣王的怨恨,孟尝君决定对齐国展开报复。在他的配合之下,秦、魏、赵、韩、燕五国联军攻齐,于济水之西大败齐军。此后,更是有燕国望诸君乐毅率领燕军继续攻齐,险些将齐国灭国。

晚年的孟尝君,一直就在自己的封邑薛生活。他不从属于任何一个君王,于诸侯之间保持中立。

孟尝君去世后,他的儿子们争着继承他的爵位和封邑。齐、魏两国趁机联合起来攻克了薛,诛绝了孟尝君的子嗣。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