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两弹一星元勋,与钱学森搭档,毛主席亲自接见,周总理为之痛哭,牺牲一幕让人泪奔

他是中国的脊梁,正是他们这些人的忘我工作,我们才有了与国外敌对势力叫板的底气,尽管他们的工资待遇与人气跟现在的小鲜肉无法相比,但是小编认为,他们才是最值得敬佩的人,所以小编觉得有必要讲讲他们。

今天介绍的这位叫郭永怀,他自幼聪慧,10岁的时候去本家叔叔的学堂学习,17岁以优异的成绩考入青岛大学附属中学,20岁考取南开大学,后来又考取北京大学,在顾静薇和饶毓泰两位国内知名的教授的锤炼下,打下了扎实的物理学专业基础。

1938年,与钱伟长,林家翘一起在3000多位考生中脱颖而出,被中英庚子赔款基金会留学委员会录取为留学生,1941年和钱学森一起成为世界气体力学大师冯·卡门的弟子,首次提出了“上临界马赫数”概念并得到了实验证实,为解决跨声速飞行问题奠定了坚实的理论。

1956年他放弃了优厚的待遇,放弃了舒适的环境,毅然回国参与祖国的建设,为避免美国政府制造麻烦,将多年来的研究成果付之一炬,回国后,毛主席亲自接见了他,并安排他与钱学森一起工作。

当时苏联与中国签订了《国防新技术协定》,苏联明确承诺向中国提供原子弹数学模型和图纸资料,他与钱学森一起筹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力学和力学工程系、化学物理系,并出任化学物理系首任系主任。

不久,苏联单方面撕毁了协议,撤走专家,停止技术支持和设备供应,他临危受命,与王淦昌、彭桓武形成了中国核武器研究最初的“三大支柱”。他在既无技术支持,又无图纸参照下,与其他同事一起合作,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科研奇迹,终于在1964年使中国的第一颗原子弹试验成功。

紧接着又参与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的研制工作,后来中国第一颗装有核弹头的地地导弹爆炸成功,再后来中国第一颗氢弹空爆试验成功,这些都离不开他的工作。

1968,他又为中国第一颗导弹热核武器的发射以及从事试验前的准备工作,在工作了两个月后的一天,他从青海赶往兰州的途中,飞机失事了,听说他牺牲的消息,周总理失声痛哭,良久不语,随即下令彻查此事。调查人员发现,他的遗体与警卫员紧紧抱在一起,烧焦的两具遗体中间紧紧夹着装有有关原子弹绝密文件的公文包,完好无损。应该是他们知道人体最难烧毁的就是胃部了。

他们的工资待遇是微薄的,他们的名气也远远比不上现在的小鲜肉,但是小编觉得他们才是中国的脊梁,才是咱们国家最大的底气。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