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远流长,黄氏故里!大沥平地竟藏了条700年学正村!

大沥街坊们都知道吗,如今平地东约村的前身,可是大沥历史上一座闻名遐迩的古村哦!那就是曾经的治学热土、繁华古村——学正村!今天,沥仔就带大家一起来追溯这条700年古村的繁华记忆……

如今的东约村风貌

学正黄氏始祖黄世雄,字朝兴,南宋珠玑巷人,宋末官至南京六提领,曾追随文天祥抵抗元军。其子黄应科,字献伯,号鹤峰,官支广西郁林州学正,景炎元年(1276年)任满,因躲避广西战乱,弃职到南雄珠玑巷。后来又携母骆氏太夫人迁平地乡。

据《平地乡志》记载,宋朝灭亡后,黄献伯杜门不出,独以讲学为事,游其门者数千人,蔚为一时之盛,时人尊为学正先生,故名其地为学正。

其后经数百年的蕃衍生息,一条蕰涵传统民俗文化的文明古村遂得以形成。黄姓世代书香,历朝文人辈出,培育出多名进士与举人,蔚为一时之盛的赞誉。其后世秉承家风,以教育作为兴族之宗旨,族中订立有完善的开办义塾与家族学堂的规例,储备足够的基金以维持。族中学童每年有领取笔金之定例,考取功名及获高学位者均分别各有奖赏。故村中博士、学士等各专业人才大有人在。

学正不少祠堂曾开办过私塾,据老一辈村民所传,学正办教育的鼎盛时期,族人执教鞭投身教育者18人!20世纪30年代,在学正东圃黄公祠开办十三保国民学校,有学生数十人,任教老师两名。50年代初,因并入平地小学而停办。

平地东约村现存进士屋

历史上的学正村村貌,也呈现出浓厚的文化气息。村东南有河涌环抱,流经东北方向出外河,通接江心、沙海一带,东面外河边筑建有小码头供运输上落。河涌均以石块砌磡。排列有序的街巷路面皆以石板铺砌,村前之出入口及巷头均建有门楼,并设有神像,村口门楼设有闸栅,各门楼有坊里名称。村内分布建有大小祠堂16间,有奉旨兴建百岁牌坊和节孝牌坊两座,村北建有文昌塔、奎星楼、北帝庙等。西南面村入口建有进士坊,邻近处还建有一条独具特色的艺术长廊——学正长廊。

学正文化室保存有历史上学正村的村貌还原模型

不过可惜的是,日军侵华沦陷时期,由于社会动荡,百业萧条,村民深受其害,部分族人因家道中落,经济拮据,生活难以维持,为求生存逐渐将房屋变卖、拆毁,后更发展到拆各祠堂、庙宇、门楼牌坊。到了40年代沦陷后期,学正村的大部分房屋及祠堂等均被其族人拆毁变卖。

学正村过去引以为荣的众多大小祠堂、庙宇等古迹已基本尽毁,仅余下黄氏大宗祠与东圃黄公祠及文昌塔残存于荒凉的一隅。从遗留的古老石板街巷及墙基石脚中依稀可见其村貌昔日繁盛之轮廓。

访古思贤,感沐民风

那些承载学正记忆的文物建筑

●学正黄氏大宗祠

即学正永享堂,建于明隆庆五年(1571年),位于学正村东北,座西向东。面积约500平方米,为三进深之院落式结构,门前建有旗杆夹四座,该祠古朴恢宏,于清雍正十三年(1735年)及道光十年(1830年)重修。

学正黄氏大宗祠

建国后,该祠堂为东约生产队使用,因此得以保存。1994年曾遭受龙卷风袭击,大部分主体建筑被吹毁倒塌。学正族人为保存文物古迹,发动乡亲联络海外港澳族人筹集资金约40多万元重修,从1995年秋开始动工,于1997年春完成修复,历时两年,经复原后之古宗祠仍不失其昔日恢宏典雅之气势,成为平地辖区内幸存之古宗祠之一。

祠堂外的旗杆夹记载着黄氏族人的先祖历史

学正黄氏大宗祠重修碑文

学正黄氏大宗祠的主堂永享堂是如今很多黄氏族人聚会团圆的重要场所

●真武古庙

即北帝庙,建于乾隆五十一年(1786年),座落于村北。嘉庆十六年(1811年),庙址迁到村北文昌塔后。道光十六年(1836年)又迁回原地。光绪八年(1882年)再作重修。该庙壮丽宏敞,门口联曰:溟池积厚波千顷,雨露恩深屋万家,是学正村乃至如今东约村举办民俗活动的重要场所。

平地北帝庙

●学正长廊

建造期无从考究,是如今许多老一辈人最为怀念的一个场所。位于学正村之西南,东圃公祠之左侧,长数十米,南北走向,面积约200平方米,为岭南建筑特色之砖瓦木结构。长廊内砌石枱石櫈,内墙书绘精美诗画,处身其间令人陶醉于诗情画意之中。

长廊是村中男、女、老、少最喜欢聚集的地方,人们在此乘凉、聊天、捉迷藏、猜迷语、讲故事、放明灯等。每到炎夏,非二更鼓响不愿离去。长廊连接东圃公祠前开阔之空地,加上婆娑的大榕树、槐花树的树冠把整个大空地和长廊覆盖,令该地如现在的街心公园一般。可惜长廊于沦陷时期被拆毁。

学正文化室

改革开放以后,学正村的黄氏族人一直在努力通过各种方式寻回学正村失去的历史。1983年,原学正村村民倡议集资,整治街道与沟渠。1986年,集资重建学正门楼,1993年,重建北约门楼。1999年,重建文林里、进士坊等,使学正古村部分概貌得以恢复。

从黄氏族人的祖训歌可以感受到曾经学正村淳朴的民风生生不息地延伸至今

90年代末,学正族人发动村民和港澳海外乡亲集资兴建了学正文化室(黄佐宏楼)。文化室为二层楼房,建于学正黄氏大宗祠右侧,占地面积100多平方米,左侧可与古祠相通,室内陈设学正之历史文化资料及设置文娱体育用品。文化室的建成为学正黄氏族人共聚议事及文化娱乐提供了场所。

随着近几年《平地村志》不断地修订,村志编写组在第十章“自然村”第七节“东约村”的目录下,花了大篇笔墨记述了学正村的历史以及其业已消失的古建筑,又将建国后学正村如何变为东约村如实地记录下来,拥有700多年历史的学正村,正式成为了平地辉煌历史的一部分!

关于学正村,你有没听过爷爷嫲嫲讲述它的故事呢?欢迎来评论区和沥仔一起分享哟~

素材来源:掌上大沥,图文/李艺

编辑:佛山新闻网 林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