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好汉最爱逛瓦舍勾栏了

如果我们在宋朝城市逛街,便会发现,那市井中最为热闹的地方,就是“瓦舍勾栏”了。我们应该都读过的小说《水浒传》,里面便提到几处瓦舍勾栏:

一处在青州清风镇。清风镇是一个市镇,约摸有三五千户人家,由于邻近三座恶山,宋政府在这里设寨屯兵,防备山寇。知寨正是花荣,一日宋江前来拜访,花荣便安排了几个体己人,每日陪着宋江“去清风镇街上观看市井喧哗”,“那清风镇上也有几座小勾栏并茶坊酒肆,自不必说的。当日宋江与这体己人在小勾栏里闲看了一回,又去近村寺院、道家宫观游赏一回,请去市镇上酒肆中饮酒”。

另一处勾栏位于郓城县。在县衙门当巡捕步兵都头的雷横从梁山泊回到郓城,听帮闲的李小二说,近日从东京来了一个女艺人,色艺双绝,叫做白秀英,如今正在郓城的勾栏里“说唱诸般品调”,“每日有那一般打散,或是戏舞,或是吹弹,或是歌唱,赚得那人山人海价看”。雷横听了,“又遇心闲,便和那李小二到勾栏里来看”,“入到里面,便去青龙头上第一位坐了”,看戏台挂出的招贴,做的是“笑乐院本”,主演便是那白秀英。

演出开始,白秀英“说了开话又唱,唱了又说,合棚价众人喝采不绝”,演到精彩处,白秀英却停了下来,托着盘子,到观众席中讨赏钱,先走到雷横面前。雷横一摸钱袋,才发现未带分文,便说:“今日忘了,不曾带得些出来,明日一发赏你。”白秀英笑道:“头醋不酽二醋薄。官人坐当其位,可出个标首。”雷横通红了面皮,道:“我一时不曾带得出来,非是我舍不得。”白秀英道:“官人既是来听唱,如何不记得带钱出来?”雷横道:“我赏你三五两银子,也不打紧;却恨今日忘记带来。”双方争执了起来。

还有一处瓦舍勾栏是东京城内的桑家瓦子。一年元宵节,“东京年例,大张灯火,庆赏元宵”,燕青、李逵等人换了衣巾,扮成客商的模样,潜入东京城看花灯,先投桑家瓦子而来,“来到瓦子前,听得勾栏内锣响,李逵定要入去,燕青只得和他挨在人丛里,听的上面说平话,正说《三国志》,说到关云长刮骨疗毒”。李逵听得兴起,在人丛中高叫道:“这个正是好男子!”众人失惊,都看李逵,燕青慌忙拦道:“李大哥,你怎地好村!勾栏瓦舍,如何使得大惊小怪这等叫!”李逵道:“说到这里,不由人喝采!”燕青拖了李逵便走。

《水浒传》里出现的瓦舍,又称瓦子、瓦市、瓦肆,或者干脆简称“瓦”,是宋时遍布天下的市民娱乐中心。瓦舍之内通常设有酒肆、茶坊、食店、摊铺、勾栏、看棚,勾栏是商业性演出的舞台,每天都会表演杂剧、滑稽戏(类似于后世的小品)、说书、说诨话(类似于后世的相声)、歌舞、傀儡戏(木偶戏)、皮影戏、七圣法(魔术)、踢弄(杂技)、蹴鞠、相扑等节目。燕青与李逵在东京桑家瓦子看到的节目,是说书;雷横在郓城勾栏里准备看的节目是“院本”杂剧(但尚未开演,雷横已跟艺人白秀英闹了矛盾)。

有人说,勾栏不就指妓院吗?其实,以勾栏指称妓院是明代之后的说法,如晚清王韬《海陬冶游录》写道:“绣云,一字琴仙,吴之吴趋坊人。少有殊色,九岁鬻于勾栏。房老爱之,不啻拱璧。十五梳拢,艳名噪一时。”此处“勾栏”即指青楼。但在宋朝时,勾栏并无妓院之含义,而是指文娱演出的场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