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修长城只因五字预言?

说起秦始皇大家脑海里一定是很威武霸气的形象,他统一六国,修建长城,销毁民间兵器,书同文,车同轨,可以说是开创了一个时代。此外他还创立了皇帝一词,夸耀自己功高三皇,威同五帝。

话说秦始皇一统天下之后,心中时刻都在规划着秦朝的盛世之景。那一定是从自己开始,再到二世皇帝三世皇帝,子子孙孙无穷尽也。为了达到心中的目标,他苦思冥想。后来终于想到了两个主意。

第一,巩固自己的统治。于是他颁布了很多措施。比如前文所述的书同文,车同轨等等举措可以说都极大地加强了中央的统治,利于管理整个国家。

第二,他想要长生不老,这样他就可以见证自己的辉煌。

今天我们就重点来说说这第二点,长生不老。为了达到长生不老这一目的,始皇帝派遣了很多术士替他寻找仙丹,仙药。比如说众所周知的徐福的故事,他被始皇帝派遣出海寻找仙药,从此一去不复返。后世学者研究发现日本可能就是徐福的后代。

虽然徐福可能欺骗了始皇帝,但却有其他人真的寻得宝物。比如有一燕人,他虽然没有找到仙丹但他找到了一本仙书。据说是海外一仙人留下的。燕人献给始皇帝后,始皇帝打开一看只见上面写了五个大字,“亡秦者胡也”得窥天机的始皇帝看完之后不尽忧心忡忡。因为此时虽然统一了六国但边境依然不是很安定,胡人经常趁着国家根基不稳多次骚扰。想到仙书上的五个字,想到自己心中的盛世之景,始皇帝觉得必须做点什么来阻止悲剧的发生。

于是一方面他派大将蒙恬去北方驻守,出击匈奴。另一方面,他开始广修长城,在原有秦燕赵的长城旧址上修建新的长城。由于所需的人力物力过于庞大,有很多悲惨的故事由此发生,比如孟姜女哭长城等等,使得百姓哀怨载道。

做完这些的始皇帝安心地去了,却万万没想到,秦朝终究灭亡了,而“亡秦者胡也”说得并非胡人,而是胡亥。当然这些都有些演义的成分在内,想要江山的长治久安,还是要用贤臣,聚民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