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清王朝为何最终会灭亡呢?乾隆帝骂此人的这句话,揭露一切真相

大家都知道,乾隆帝自诩为十全老人,但数百年来却饱受争议,因为清宫剧的盛行,导致乾隆帝的名气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其中乾隆和纪晓岚的关系可是非同一般。当然从表面上看,两人的关系十分良好,然而事实上真的是这样吗?据史料记载,乾隆继位之后,曾命令纪晓岚前去修撰《四库全书》,从这个上面看,乾隆应当十分器重纪晓岚,否则的话,是不会将如此重任交给纪晓岚的。大清王朝为何最终会灭亡呢?乾隆帝骂此人的这句话,揭露一切真相。那么乾隆到底对纪晓岚说了什么话呢?据资料揭露,有一次纪晓岚的好朋友尹壮图违法犯罪,纪晓岚打算依仗自己和乾隆的交情,当着乾隆的面为尹壮图求情。然而乾隆却怒气冲冲地说一句话,“朕看重你的文学天赋,才让你编辑四库全书,但你实际上只不过是一个像娼妓一样的人,怎么有胆量谈论国事。”

很显然,这句话深深地伤害了纪晓岚的心,并且从这句话中,我们可以得知,整个大清王朝并未有一个贤臣,只有能臣,这也直接导致大清王朝的覆没。大清皇帝发号施令,大臣们只能去做,并且要做好,但不能提出意见,更不能提出反对意见,那么我们不禁要问,200多年的大清王朝,为何不需要贤臣呢?其实主要是因为2个原因,首先,清朝设立了军机处,封建皇权达到鼎峰,无人能约束皇权,为了加强皇权,自然是不能允许大臣们提出不同的意见。否则的话,大臣必定会和皇帝抢夺名声,极大损害皇帝的权威。其次,大清王朝重用了大批汉人,如果任由汉人集团中出现大量贤臣,恐怕会不利于清朝统治。正是因为这样,才导致大臣们都采用鸵鸟政策,据史料记载,乾隆时期,一共发动了100多次文字狱,其中在编辑《四库全书》时,就发动了48起。

纪晓岚十分清楚乾隆的心思,为了保全性命,只得全盘接受乾隆的命令,对许多不利于清朝统治的书籍进行剔除。其实不止在乾隆时期,在晚清时期,大臣们更是不约而同的采用所谓的鸵鸟政策,据史料记载,晚清时期,大清王朝面临严重的内忧外患。然而大臣们见到皇帝却是少说话,只服从,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在这样的心态下,自然大清王朝最终会灭亡。在这里,可能会有朋友认为,晚清四大名臣如曾国藩和李鸿章等人,难道不是敢于提出反对意见的贤臣吗?坦白来说,这两个人并非是贤臣,只能算作是执行命令的能臣,毕竟在军国大事上,他们丝毫没有反对权。一切都是由清朝最高统治者所决定,他们能做的,便是忠实执行好清廷的指令。

笔者认为,乾隆帝前期励精图治,将康乾盛世推向了顶峰,但是在后期却开始贪图享乐,多次南下江南,耗费大量钱财,导致国库空虚。而且更为重要的是,他还大力推行闭关锁国的国策,使得中国错失了工业革命的洪流,可以这样说,中国就是在他统治时期,开始逐渐走下坡路的。而且所谓的康乾盛世恐怕也只是一个饥饿的盛世,毕竟在这个盛世中,还有如此多的文字狱,大家要知道的是,唐太宗时期,谏官敢于直接顶撞李世民,但都无罪。宋仁宗被大臣们批判的体无完肤,也只能接受大臣的意见,然而等到了清王朝时期,所有的大臣都变成了一个“奴才”,一个只能执行皇帝指令的机器而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