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大智慧:牢记三个要诀,让你广交好友,受人尊敬!

曾国藩家境普通,世代耕种,虽然自幼读书识字,但天资平凡,并不是什么天才。但就是这样一个普通的乡下青年,却能在官场中如鱼得水,不到四十岁就做到了二品大臣的高位上,这与他为人处世的智慧密不可分,而人际交往更是其中重要的一环,今天便分享曾国藩对于人际相处的三个要诀:

一、可以爱财,但不能贪财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按理来说不管是古代还是现代,钱财都是必不可少的,俗话说得好“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

但是爱财和贪财却是要分清的,君子爱财取之有道,通过正当途径来获取钱财是理所应当的,甚至能够做到与他人互惠互利更是受人尊敬,但是贪财不一样,占小便宜、利用自己职务之便来收取不正当钱财确实是令人不齿的,想要受人尊敬,一定要注意可以爱财但不能贪财。

二、慎重承诺,不可失信

人无信不立,诚信几乎可以算是做人做事的基本要求,但是却很少有人能够做到,其中最大的一个原因就是:太轻易地承诺自己不确定能办到的事。

相信很多人遇到过这样的情况:某个老朋友、老同学满怀着紧张和诚恳地来求助你,帮忙办一件事,你因为关系好或是要面子立马答应了,几乎是拍着胸脯地保证,结果事后发现你做不了主。然后当对方非常放松、非常高兴的等待时,你却突然告诉他这件事情不好办,甚至办不了。结果就是:你害得自己和对方都耽误了时间,耽误了事情,还失去了这个朋友,甚至毁掉了你的信用。

所谓“轻诺必寡信”就是这个道理,所以答应别人之前一定要慎重地考虑,不可以失去信用。

三、自知而不自是

所谓自知就是自己有自知之明,了解自己的能力和修养,不自是就是不狂妄自大。

劳谦虚己,则附之者众;骄慢倨傲,则去之者多。谦虚的人,往往能受到别人的爱戴和尊敬,相反的,自以为是、刚愎自用的人往往会失去民心,即使是原本亲近的人都会离你而去。所以与人交往时,一定要有一个谦虚的态度,对于自己不懂的,虚心求教,非但不会丢面子,还会让别人感到你是一个上进谦逊的人;对于自己擅长的,乐于助人而不骄傲,这更会让别人尊敬你,亲近你。

所以曾国藩曾说:“总之不贪财、不失信、不自是,有此三者,自然鬼服神钦,到处人皆敬重”。与君共勉。

【闻尘杂说】诸子百家,三教九流。带你探寻中国古代各个学说的思想与魅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