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虎符能调千军万马,怎么就没人造假?理由其实很简单

虎符这个东西在古代是一个象征自己地位的东西,从秦朝开始,虎符就是将军调遣士兵的工具,拥有虎符的人大多都是位高权重者,皇帝比较信任的人,但权势一多,帝王的疑心就会越来越重,所以,后来的虎符被帝王一分为二,有的将军聪明,知道皇帝的心思,就将虎符一半还给帝王,以表自己的忠心,这样帝王就不会猜忌,反而觉得臣子忠心。

但不同时期的虎符作用也大不相同,比如汉朝时有分封制,各个封地藩王都会操练自己的军队,所以那些军队名义上是听命皇帝,但实际上是以藩王马首是鞍,反而兵符没有多么重要,因为如此,汉室大乱,差点失去江山。

那么,既然虎符这么重要,为何从没有人自己偷印一个呢?反而有人为了虎符潜入宫中偷窃。事实上,虎符此物,制作过程是非常私密的,宫廷之中有专门为皇上打造的,他们那些人,往往是皇帝忠心耿耿的,他们手法,字体都有特殊的印记,极难模仿,且不说见过一面记不记得下来,就算日日看着它,也很难将虎符上面的花纹全部复制下来,更别说字体,用材之类的。

再加上虎符这个东西常人根本见不着,只有该打仗的时候皇帝交给将领。后来,皇帝为了集中兵权,往往是让将军打仗前拟一份圣旨,圣旨加兵符才能调遣大军。这样,就更少人打复制虎符的主意了。

这也是历史上有一件事,有次,秦和赵打仗,秦的兵力自然在赵之上,赵国没有办法,就派出自己的大臣去向魏国请求支援,魏国没有搭理他们,大臣一想,干脆一不做二不休,将虎符偷了出来向魏国将军命令出兵,魏国将军还是拒不出兵。这就是为什么有了调遣军队的令牌也有可能调不动大军,因为人家并不认识你啊,何来出兵这一说。

更别说你只是一个名不经传的小人物,皇帝疯了,才会将虎符交出来。

虎符虽重要,但比起虎符更重要的是皇帝的圣旨,每次委任将军的时候,皇帝不仅将虎符交给他,也会写一篇圣旨,因为驻地将军会持有怀疑,毕竟他们防守那么久,却将军队交给一个不认识的人,他们当然会担心。所以,虎符虽然重要,并不能调动那么多人,难就难在皇帝还要下任命,否则军队里的老油条才不会听任虎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