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斶直呼齐宣王,齐宣王却要拜颜斶为师,颜斶说出了士人的高贵

颜斶是战国时期齐国人,他隐居不仕,是一个很有骨气的士人,正是在春秋战国时期,有这样高风亮节的士人,他们可以自由发表自己的意见,而且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睥睨王侯。

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一群人,而且他们也形成了自己固有的传统,所以,可以不断的矫正封建社会的弊端,相对于当今这个社会,不得不让人称奇和令人神往。

士人有时在话语中,所折射出的理性的光辉,确实是值得效仿的。

当齐宣王见到颜斶以后,直呼其名让他过来的时候。

令人想不到的,颜斶也针锋相对的喊道:“大王,过来!”

颜斶的这一举动,不仅引得大王满脸的怒气,就连左右的大臣,对颜斶颇有微词。

齐宣王虽然对颜斶的做法,有点反感,但还是耐住性子。

他身边的大臣实在是看不过去了,就质问颜斶说:“大王可是高贵的国君呀,而你呢,是臣子,你直呼大王的名讳,是不知礼节,实在是不尊重呀。”

齐宣王受人尊敬惯了,突然听到颜斶这样的直呼自己,有点挂不住了。就面色铁青的问:“是我国君高贵,还是士人高贵?

颜斶胸有成竹的说:“当然是士人高贵,国君不高贵!”

齐宣王一听,更是怒火燃烧,就差指着鼻子训斥颜斶了。

齐宣王说:“你有根据吗?”

颜斶说:“因为大禹尊重道德风尚,推崇士人的力量,所以,有诸侯万户,因此,舜出身于田亩之中,却被推举成天子,就是到了商汤的时候,诸侯还有3000多。”

为了让齐宣王更加的心悦诚服,他举了一个简单的例子。

颜斶说:“诸侯国君都有自称寡、孤的习惯,寡、孤本来是低贱的称谓,难道他们本来身份低贱吗?否!国君以此自称,实际上就是自谦和无形中地对士人的尊重。”

而且,颜斶是愈说愈激动,他博古通今,言语似河水流淌,没有停滞的顿挫。

颜斶列举了尧有9个助手,舜有7个挚友,大禹有5个丞相,汤有3个贤佐,他们都是尊重士人,而赢得士人全力的辅佐。

说道这里,颜斶加重语气说:“从古至今,不靠贤人辅佐帮助而能成就大事者,未有其人!更重要的是,他们做到了不以礼贤下士为耻,不以虚心求问为辱,而且甚至以向地位地位低下的士人求教为无上的荣光。像尧、舜、大禹、汤都做到了。”

听到这里,齐宣王最终被颜斶的学问所折服。

他的语调变得十分客气:“现在听了先生的教诲,茅塞顿开。我现在希望您接受我为弟子,今后,颜先生与我同游共处,出门同车,夫人和子女共享荣华富贵。”

颜斶婉然的谢绝了齐宣王的邀请。

在颜斶临走的时候说了一句话,“晚食以当肉,按步以当车,没有罪过,便算作富贵;清净的生活,便是快乐。”

说完再拜,告辞回家了。

通过颜斶和齐宣王的对话,让我们深刻的认识到,士贵而君贱,人重而权轻,这是中国传统的文化理想。

这一文化理想,虽然在任何的朝代都没有完全的实现过,但正因为有了这一理想的曙光,才让中国的民族的历史更加的熠熠生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