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也有一个遇强则强,遇弱则更弱的人,他还是五虎将之一

三国中的将军很多,其中的大部分将军是遇强则强,遇弱就更强,但是也有一个大将则不一样,他遇强确实也很强,但是遇弱就尴尬了,显得更弱,这个将军就是演义中的五虎将之一马超,也是正史上蜀国的四大将军之一,我们来看看他的战绩吧。

马超第一次显露自己的威力是在和郭援的交战中,当时郭援兵力很多,还有匈奴的帮助,风头正劲。但是马超奋勇杀敌,勇冠三军,在脚被流箭射中的情况下仍然坚持战斗,最终一举破敌,还斩杀了郭援(郭援是庞德斩杀的,是马超手下,功劳可以说也是马超的),不愧是遇强则强的大将。

而后面马超和曹操的大战。也显示了他遇强则强的地方。当时曹操是亲征马超,但是却几次被马超打败,差点还被马超给杀了,以至于他后来不得不用离间计来对付吗马超,并且还说出了“马儿不死,吾无葬地也”这种话,可减马超让他有多恐怖了,要知道,曹操可以说是三国乱世第一人,他这么评价马超,也说明了马超那个时候的实力。

但是马超同时也有非常尴尬的几次失败经历,并且击败他的都不是特别强的将领,在被曹操用离间计击败之后,马超占据了冀城,之后杨阜和姜叙在卤城起兵反抗马超,马超就去征讨,但是冀城却被梁宽等人占据,马超相当于是后路被断,只有拼死一击,不过在这拼死一击中,他还是被杨阜给打败,不得不投靠张鲁。而这场战役中击败马超的几个人可以说一生中值得记录的战斗就只有这么一场,但他们却把马超给打败了,不知道是由于马超太轻视他们还是什么缘故。

后来在马超投靠刘备后,有一次和张飞率领将军吴兰和雷铜和曹休,曹洪对抗,先是吴兰的部将任夔被击杀。然后撤退的时候,吴兰又阵亡。他们可以说都是马超张飞的手下,但是却连续在这种小战斗中死亡,不得不说明马超的领兵能力确实有点弱。

从这些事情上可以看到。马超可能只能为将而不能为帅。这也是他遇强则强,遇弱更弱的根本,你们觉得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