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神相容貌粗丑,曾断言自己只能泰山治鬼,传奇事迹流传至今

易学大家,往往很容易给人是上知天文下通地理,身前身后无所不知的神仙中人的印象。东汉末年的管辂,就是这么一位奇人。

管辂,字公明,平原县人。《三国志》说管辂“容貌粗丑”,他的父亲曾经担任琅琊郡的一个丘长,大概就差不多相当于现在的村长。“无威仪而嗜酒”,喝酒的时候,还经常讲讲笑话,不管是非,不加选择,“故人多爱之而不敬也”。

大家都喜欢他,但是不怕他。这在古代社会,是很独特的。

管辂八九岁的时候,就很喜欢抬头望天看星星,遇到不认识的星星就问人,最敬业的是他“夜不肯寐”。这又是一奇。他父母怕耽误他的睡眠,于是就禁止他看星星。他就说:“我虽年小,然眼中喜视天文,家鸡野鸟都知道天时,更何况人呢?”他常常在地上画日月星辰,说出的话非常人所能言。就连学问很深的人都认为他是一个“大异之才”。

琅琊太守单子春听说管辂的名气,召他见面。当时有宾客一百多人,都是能说会道的文人。管辂对子春说:“我年纪还小,胆气不够坚固,先让我喝三杯美酒,再跟你说事。”子春觉得奇怪,就给他三升酒。等他喝完之后就谈论《易经》理论,五行鬼神之事。管辂侃侃而谈,子春和那些宾客的提问,他都对答如流。从早晨到天黑,酒食都顾不上吃。子春及众宾客无不叹服。

那一年,管辂十五岁。

管辂长大成人以后,精通易理,天文地理,占卜看相,风水堪舆,无不精微。郭恩兄弟三人患了三十多年的脚病,好像有什么东西在刺脚,很难受,最后请管辂占卜一卦 。管辂说:“卦中有你家叔母的坟墓,墓中有女鬼。当年饥荒的时候,这女鬼被石头打破头,孤魂冤屈,痛苦不堪,所以自诉于天。”

郭恩等人“涕泣服罪,悲涕沾衣”,承认“皇汉之末,实有斯事”。

管辂和郭恩的交情比较深,后来郭恩家飞来一只鸟,叫得很悲伤。管辂就说:“明天有个老公公要来,带着一头猪,一壶酒。主人虽喜,当有小故。”第二天,果然来客。郭恩怕出事,让客人节酒,戒肉,慎火。但还是出事了,毕竟客人登门,又不是斋僧拜佛,总不能一点荤腥都没有,有失待客之礼,于是就去打野鸡来做菜。结果箭射出去却射到了一个小女孩的手,还出血了,“流血惊怖”,原来管辂说的小事故应在这里。

安德令刘长仁知道管辂有鸟鸣占验的本事,但并不信,加上本身喜欢辩论,曾与管辂讨论过这个问题,认为怎么能以鸟兽之贱而见人事吉凶呢?管辂先从理论上说以天地风云音声律吕与人间祸福的关系,然后再佐以商周秦汉以来的实例为证,一通宏论过后,刘长仁还是不信,“君辞虽茂,华而不实,未敢之信。”

这天管辂又去刘长仁家,见飞来一只喜鹊落在阁楼上,叫声很急促。刘长仁就说:“管先生不是精通鸟语吗?这只鸟说的什么?”管辂说:“它说,在东北方向,昨天有一个妇女杀掉了丈夫,却诬赖是西边的人杀的。太阳下山的时候,必然有人来告状。”后果如其言。

管辂相术神妙,通过观察相貌形态,能预测人的生死。管辂有次在族兄管孝国家里,与两位客人相会。客人走后,管辂对管孝国说:“此二人,天庭及口耳之间,同有凶气,异变俱起,双魂无宅,流魂于海,骨归于家,少许时当并死也。”十多天后,二人喝酒喝醉了,夜里坐着牛车回家,牛受惊,牛车掉进漳河,二人都淹死了。

管辂最着名的看相,就是预言大名士何晏不久即死。当时何晏是曹魏的礼部尚书,属于大将军曹爽一派的精英人物,与司马懿为代表的河内士族政治集团明争暗斗。何晏说:“闻君算卦神妙,试为作一卦,知位当至三公不?最近接连梦见青蝇数十只,飞到鼻子上,驱之不肯去,有何意故?”

管辂说:“现在你侯位高权重,而怀德者少,害怕你的人多,这并不是多福啊!鼻子是天中之山,越高就越能长守富贵。今青蝇是逐臭的东西,而云集鼻子之上,盛衰祸福,不可不慎。谦惠慈和,非礼不覆,上追文王,下思孔子,然后三公可决,青蝇可驱也!”

一旁的邓飏听得不耐烦,说你这太扯了,不都是些老生常谈嘛。管辂顺着这个话茬就给下了断语:“夫老生者见不生,常谈者见不谈。”不生不谈,就是死了,只有死人才能不生不谈。管辂回到家把预言说给舅舅听,他舅吓得不得了。管辂说:“与死人语,何所畏邪!

过年之后,司马懿发动政变,史称高平陵之变,诛杀曹爽、何晏、邓扬等人,夷灭三族。这个时候他舅舅才算服了。

管辂也给自己看相,很有自知之明。曹操曾经想封管辂为太史。管辂说:“命薄相穷,不称此职,不敢接受。”曹操询问其中缘故,管辂说:“你看我:额无主骨,眼无守睛,鼻无梁柱,脚无天根,背无三甲,腹无三壬。只能在泰山治鬼,不能在朝廷治人。”

“三甲”“三壬”都是看相的术语,相术中有“背有三甲,腹有三壬,衣丰食足,富贵安荣”的说法,背部及腹部具有三甲、三壬的人,福寿都好。

正元二年,他弟弟管辰对他说:“大将军待君意厚,冀当富贵乎?”管辂长叹说:“吾自知有分直耳,然天与我才明,不与我年寿,恐四十七八间,不见女嫁儿娶妇也。若得免此,欲作洛阳令,可使路不拾遣,枹鼓不鸣。但恐至太山治鬼,不得治生人,如何!”

弟弟问他为什么,管辂说:“吾额上无生骨,眼中无守精,鼻无梁柱,脚无天根,背无三甲,腹无三壬,此皆不寿之验。又吾本命在寅,加月食夜生。天有常数,不可得讳,但人不知耳。吾前后相当死者过百人,略无错也。”

当年八月,管辂被任命为少府丞。第二年二月去世,享年四十八。

陈寿在《三国志》里所言:“管辂之术筮,诚皆玄妙之殊巧,非常之绝技矣!”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