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美的饮酒诗词名句,再斟一樽君愿否?

古代诗人多,嗜酒者也多。李白、杜甫、白居易都是海量、贺知章、王之涣、元稹等个个爱酒,且都饮酒而诗兴大发,创作出不朽之作。

一、谁知江上酒,还与故人倾。

出自宋代周紫芝的《临江仙·送光州曾使君》。“谁知”、“还与”的搭配,表达了作者对这次分别事出意料,与愿望乖违,但又不得不送友人登程的伤离情绪。

二、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

出自唐代孟浩然的《过故人庄》。推开窗户面对谷场菜园,手举酒杯闲谈庄稼情况。此处叙述人在屋里饮酒交谈,轩窗一开,就让外景映入了户内,更给人以心旷神怡之感。

三、唯愿当歌对酒时,月光长照金樽里。

诗人由酒写到月,又从月归到酒,用行云流水般的抒情方式。只希望对着酒杯放歌之时,月光能长久地照在金杯里。

四、水调数声持酒听。午醉醒来愁未醒。

这是北宋词中名篇之一,也是张先享誉之作《天仙子·水调数声持酒听》。手执酒杯细听那《水调歌》声声,午间醉酒虽醒愁还没有醒。

五、白酒新熟山中归,黄鸡啄黍秋正肥。

白酒刚刚酿熟时我从山中归来,黄鸡在啄着谷粒秋天长得正肥。这不仅点明了从山中归家的时间是秋熟季节,而且,白酒新熟,黄鸡啄黍,显示出一种欢快的气氛,衬托出诗人兴高采烈的情绪。

六、若待得君来向此,花前对酒不忍触。

出自宋代苏轼的《贺新郎》。来日如等到美人来到,在花前饮酒也不忍去碰触。

七、山远近,路横斜,青旗沽酒有人家。

出自宋代辛弃疾的《鹧鸪天·陌上柔桑破嫩芽》。山有的远些有的近些,路有的横向有的斜向,青布酒旗那边有家小酒铺,可以打一些酒来。

八、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此诗是王维送朋友去西北边疆时作的诗,诗题又名“赠别”。真诚地奉劝我的朋友再干一杯美酒,向西出了阳关就难以遇到故旧亲人。

九、一生大笑能几回,斗酒相逢须醉倒。

出自唐代岑参的《凉州馆中与诸判官夜集》。人生一世能有几回开怀大笑,今日相逢人人必须痛饮醉倒。

十、长安故人问我,道寻常、泥酒只依然。

出自宋代诗人辛弃疾的《木兰花慢·滁州送范倅》。长安故友倘若问到我,只说我依然是愁肠满腹借酒浇愁愁难遣。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