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0块钱的一件“龙袍”,乐坏了鉴宝专家,差点为李莲英增加罪名

臭名远昭的李莲英,原名李进喜,是晚清时期一个著名的大太监,在清代所有的宦官中,他是品位最高、权势最大、任职时间最长的一个。当时被下人称为“九千岁”。

之所以在所有宦官之中能有如此成就,是因为他是一个懂得投其所好、谨小慎微、为人圆滑的人,也正是这样才能深得慈禧老佛爷的宠爱,成为继安德海之后慈禧身边的第一红人。

做太监能做到如此境界,的确已是常人不能所及。近年来,民间关于李莲英的流言从未停止,更有一天,有人拿着五千块钱收来的一件“龙袍”,找鉴宝专家鉴定,说是李莲英穿过的龙袍!我的天!龙袍啊!那可是皇帝的朝服,是天子专用的衣服。而在清朝时期,作为宦官,官职再大也不过四品。虽然慈禧老佛爷对李莲英宠爱有加,但破例赏赐的,也才是二品顶戴花翎,再怎么样,李莲英也不可能身穿龙袍吧?可把鉴宝专家乐坏了。

历朝历代之中,总有一些官员想要谋反,秘密令人制作龙袍,也就只是趁没人的时候自己在家穿穿,自己欣赏、自我陶醉,过过干瘾。还有另一种情况就是,某位大臣屡立奇功,皇帝一时高兴,可能也会拿一件自己穿过的龙袍作为赏赐。可即便是皇帝御赐的龙袍,那些大臣也从不敢穿出来,被别人看见,就会被判定谋反大罪,不仅要被砍头,还要被株连九族,只能供在家里膜拜。

由此可见,做事谨小慎微的李莲英,是不可能穿着龙袍大张旗鼓的去招摇撞市。但民间为什么会出现李莲英的“龙袍”呢?后来在专家的解答下,原来,所谓李莲英所穿的,这件流落民间的“龙袍”,并不是真正的龙袍,而是蟒袍!

俗话说“五爪为龙,四爪为蟒”,虽然乍一看都是龙,但是细细观察,最直接的就是爪子有区别,而这里我们所说的爪子并不是真正爪子的数量,而指的是手指。其次还有姿态上的区别,皇帝所穿的龙袍一般都是上升龙,也就是龙头朝上,寓意为真龙天子。

而大臣们所穿的蟒袍大多是下降龙,也就是龙头朝下,寓意为臣服于真龙天子。然后就是颜色上的差别,皇帝所穿的龙袍一般为黄色、金黄色、杏黄色,而大臣们的蟒袍一般都是蓝色、黑色、石青色。

所以,关于李莲英龙袍的事件不攻自破。不然,李莲英的罪名又平白无故的增加了一项。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