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锦衣卫遍布全国,他们怎么领工资?锦衣卫:不在乎这一点薪水

说到锦衣卫,很多人都看过锦衣卫相关的影视剧,这是一个明朝设立的特殊机构,这个机构是有朱元璋设立的。这个军事机构直接由皇帝亲自领导,其头领指挥使由皇帝最亲信的人来做。主要负责侦查、逮捕、审讯等,可以越过各级官府直接抓人,包括逮捕皇族成员在内,而且不需要到公堂审讯,因此一定程度上权力非常之大。

锦衣卫设立于明朝洪武十五年,经过短暂废除后,又被朱棣恢复,此后就成了明朝皇帝直辖的一支特殊军队。可以说,只要有任何威胁到皇权存在的人存在,锦衣卫就可以无视规则进行逮捕。到了明朝的后期竟然在全国各地都有分布,锦衣卫人数最高的时候有9.6万人。正是因为如此,锦衣卫一年大多的时间都是游走在全国各地,很少能够在京城长时间停留。

那么一个问题就出现了:分布全国各地的锦衣卫是如何领取皇帝发放的钱的呢?

这中间原因很简单,锦衣卫虽然负责侦查以及收集各地情报,不会急匆匆的跑向那里去查办的,锦衣卫凭借他们的关系,事先就能够将当地发生的事情了解个一清二楚。等事情都了解妥当后,锦衣卫才会出动。《锦衣志》中记载,很多地方都有锦衣卫收买的线人,这些人在平时就能把下边的情况打听清楚,然后进行上报。

如果最高领导人皇帝批准了,那么锦衣卫便会执行出差行动,在出差之前,会将此行的花销,赏金等等费用都给领走。因为锦衣卫工作的原因,他们经常出差,而这样的情况长此以往,会形成锦衣卫胡乱申请经费的行为,于是在朱元璋时期时,就规定金额的数目,而且出外执行公务由原来的一个锦衣卫,加派了监督的官员,以防止他们去到地方之后收取贿赂,不好好办案。

其次,在完成任务之后,如果还有没领完的薪水,回京后可以申请补领。同时如果任务完成的比较出色,或者侦查出很重要的信息,皇帝为了激励他们,经常也会给到额外的赏赐,这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所以锦衣卫总体来说待遇算不错的,锦衣卫的各种收入加在一起更是非常多,也就不在乎这一点薪水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