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送杜少府之任蜀州》,知人容易知心难,人生难得有知己

红衣佳人白衣友,朝与同歌暮同酒。酒逢知己千杯少,只恨时光太匆匆。幼年时左邻右舍的发小,少年时同班同年的同学,青年时江湖沉浮的朋友,成年后一同工作的同事,这些人里面,若是能遇到一个知己,你便是这世界上非常非常幸运的人了,毕竟,万两黄金容易得,知己一个也难求。而王勃的《送杜少府之任蜀州》中,更是升华了知己的能力和对我们的影响。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城阙辅三秦,风烟望五津。与君离别意,同是宦游人。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无为在歧路,儿女共沾巾。

全诗

长安城高耸于三秦大地,我们站在城门处离别,遥望你即将前往的四川,不禁感慨万千。我们俩分别的情况何其的相似,都是即将离开长安外放偏远之地为官的人。不过若是我们两情义想通,知心相交,即便是我们俩人相隔于天涯海角,也好像我们俩比邻而居一般。在这条岔道口分别,我们俩也就别做小儿女情态,哭哭滴滴的作别,我们潇洒的挥手作别吧。

王勃

王勃,初唐四杰之首。最让我叹服的是他的《滕王阁序》,而这篇《送杜少府之任蜀州》也是首千古名篇,尤其是“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一句。没有中国人不知道这话,也正因此句,此诗成为送别诗中的名篇。

天涯若比邻

诗的开篇先描绘场景,两人分别的地点是在长安城外,唐初时,常用“城阙”代指长安城,而“五津”则是四川境内的五处出名的渡口,在这里代指蜀州四川。而后一句交代正在别离的自己和杜少府这两个场景中的人物,在遥望四川的我们两人,相处的境遇其实是一样的,你将要前往四川,而我王勃也将离开长安,前往南海,我们两人都是因为仕宦而不得不离开长安的人。你我二人将一个天涯,一个海角。

风烟望五津

正当此诗的气氛显得沉重无奈,悲哀婉转的时候。旷世名句“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横空而出,一扫前面的阴霾,虽然时间和空间上,两人将再难见面,但诗人从精神层面上找到了可以振奋人心的点,只要我们知道四海之内有我的知己,有懂我明白我的人,即便他远在天边,但也同样在我心中,就和住在我的隔壁没有分别。此一句,从王勃写出来到今天,无数次的被用在了亲朋间的分别时刻,而今后的岁月中,肯定也会被再用无数次。

送别

而最后一句,其实在读书时候学习这诗时,我一直不理解,在分岔路口上,以分岔路口来比喻两人的分别我可以理解,但“儿女共沾巾”一句我是看了翻译和介绍才领会其意,说是不要向小儿女那样哭哭滴滴的把衣服都打湿了。

知己图

古人把离别看得很重,超乎我们现代人的理解,因为他们那个年代,没有网络,没有电话,甚至是寄信,都需要好久,分别之后若是再想要见面,少则数月,更多的,可能是一辈子都遇不到了,若是遇到了一位志趣相投的朋友,都格外的珍惜,十分的看重两人之间的情感,都互相引为知己。

古人的离别

而我们现代人对于知己的要求,则比古代的要求要显得苛刻许多。认识一个人交上朋友或许不难,但你能明白这人的内心想法吗,只怕不能吧。知己者,可谓是友情的最高级别定义,不仅仅是要关系密切,更重要的是懂自己,理解自己,明白自己内心的想法和意思,根本不需要自己多费口舌去解释,而且永远站在自己的立场去思索问题的应对。我常想,人生中若是能遇到这样的朋友,何其幸甚!

《笑傲江湖》——我心目中的知己样板

不过设身处地的想想,我自己的朋友当中,我可有这样懂得理解某个人,而且还很重视他,凡事都会为他做打算,根本不需要去想,根本都没有。既然我非他人之知己,我又岂能强求别人是我的知己呢?也许,这便是为什么人生难得有知己的根本原因所在吧。

志趣相投的朋友

本来还想着通过现在发达的社交网络去寻觅知己,可稍稍查询一番后,便发现,这些看似发达的社交网络,大多都是在主营红娘事物,至于交友找知己,只怕真不合适。不过若是今后的生活中,遇到了志趣相投的朋友,我想我会先试着去当其知己,而后使之反过来成为我的知己吧,因为我觉得,人生在世,知己难求,虽难求却未必不可得之,多试试,或许便能收获我的知己呢。

知我者谓我心忧

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悠悠苍天,知己何求!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