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星太极民间传统武术联盟主席刘玉强先生到广平县考察六步拳

2018年5月26日,科星太极民间传统武术联盟主席刘玉强和联盟宣传部意拳传人谢永广,一起到河北邯郸市广平县考察了当地的传统武术六步拳。广平县六步拳传人代表张志广、单长军、苗振铭、苗俊兵和广平县武术协会主席霍付存、广平县武术名家李合平等人一起和刘主席交流探讨。

当代六步拳代表人物张志广先生与刘玉强主席合影

广平县武协主席霍付存先生与刘玉强主席合影

李合平先生与刘玉强主席合影

六八步拳名家单长军先生与刘玉强主席合影

第一站参观了位于广平南堡新民居中的六步拳研究工作室。工作室由六步拳名家张志广老师创办,主要用于研究六步拳技法和理论,以及培养六步拳的学员。工作室成立一年来,先后出版了六步拳有史以来的第一部著作《广平六步拳》,并招收了30多名学员,每天进行六步拳的系统训练。在工作室内,张志广老师向刘主席介绍了六步拳的历史和特点,并亲自演练了六步拳,随后单长军也表演了六八步拳、广平县武协主席霍付存也表演了太极滑拳,李和平和单长军表演了推手功夫。表演结束后,刘玉强主席对广平县的传统武术发展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各位老师演练的拳法也给予了肯定和赞扬。他说,六步拳是地地道道的民间传统武术,应该属于少林短打一类的拳术体系,动作朴实无华,招式连环相扣,实用性很强。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和进步,六步拳也要与时俱进,跟上时代步伐,多吸收其他拳种的优点和长处,来不断充实和丰富自己的体系。你们作为六步拳传人不仅仅是对六步拳技术的继成和推广,更重要的是六步拳体系的充实和完善。

张志广表演了六步拳

霍付存表演了太极滑拳

刘主席为大家讲解推手和传统拳术的技术要点

练习六步拳的孩子们

第二站大家来到河北省美丽乡村胡堡村。胡堡村是广平县重点打造的美丽乡村,同时也是六步拳在广平的发祥地。在胡堡村六步拳武馆,张志广老师向刘玉强主席详细介绍了六步拳的历史和特点。刘玉强主席看到六步拳武馆展览室挂满了六步拳传人这两年来参加活动所获得的各种荣誉和奖项,竖起了大拇指说,你们是真正的民间传武人啊,你们为传统武术的推广和传播做了很多实实在在的事。张志广老师说,我们做的还不够好,很多方面还没有经验。在这里要感谢民间传统武术联盟对六步拳发展的支持和帮助,两年来我们六步拳在武盟举办的重大活动平台上,向武术节展示了六步拳,让各大流派认识和了解了六步拳。六步拳也通过武盟的桥梁真正走进了传统武术的大家庭,这对六步拳的推广和传播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希望,在以后的发展中武盟和刘玉强主席能够一如既往的给予支持。刘玉强主席说,天下武林一家亲,我们传统武术人一定要团结起来,群策群力,民间传统武术的复兴将指日可待。

大家对传统武术的交流和探讨在愉快和谐的氛围中结束,最后大家一起在胡堡村六步拳武馆合影留念。

据悉,六步拳创于明代,清代时期传于河北广平人高银生(约1876年----1954年),自幼酷爱武术,行走四方,遍访高人,在鲁西南和冀东南一带习得六步拳真传,融会贯通,自成一家。六步拳有套路六步拳108式,其特点为刚柔相济,有劲有力;跳跃进展自如,步伐灵活,突出实战,大拆大合,动作朴实无华;同时来讲,六步拳也有严格的授徒、授义和授继的程序和过程。师傅收徒,徒弟都要接受德育考验,并有正规的拜师仪式。高银生收徒求精不求多,对父母不孝者不收,对朋友不义者不收,对弱者不仁者不收,因此得其亲传者有肖崇周、高思义、武克成,徒弟不多但影响力很大,三人都是远近闻名的武术名家。周边拜师学艺者纷至沓来,最多时习练者多达千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