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夺泸定桥:几根铁索上创造的战争奇迹

83年前的今天,1935年5月29日,红一军团第二师第四团击溃国民党军阻击,一昼夜急行军120公里,抢占泸定桥西头桥头堡。这时,铁索桥木板已全被拆除,只剩下数根铁索悬荡在空中,东岸桥头有川军约1个团的兵力依托坚固工事抵抗,红军第二师第二连22名战士在连长廖大珠率领下,冒着敌人密集的火力,攀扶着悬空的铁索向桥东攻击前进,夺取了东头桥头堡。后续部队紧跟过桥,占领沪定城,和左岸北上的红一师会合。

尽管红军在大渡河首渡告捷,但按照最快速度,全军渡河也需要一个月,可敌军的追兵距离安顺场也就三四天的路程了。于是中央决定,在此兵分两路,沿大渡河南北岸向上游的泸定方向前进,在那里夺桥渡过大渡河。

这是一个冒险的决定。若夺桥失败,两支红军不能会合,势必将成为分散的两支部队。

中央红军面临的局面是:从安顺场到泸定桥,必须在两天半的时间里奔袭160公里山路。

中国军事史上的一个奇迹在这一刻拉开了帷幕。

奔袭 24小时的奔跑

1935年5月27日,红一军团二师四团出发,原定3天后抵达160公里外的泸定,结果在28日清晨接到命令,限令必须于29日夺取泸定桥,也就是说,四团必须在一天之内走完剩下的120公里。如果要完成这一任务,即使按照急行军的速度,也得24小时不间断地奔跑才行。

时任团政委的杨成武在著作《忆长征》中如此记录:“队伍在前进着,在快速前进,真是快如风,一行行排列整齐的队伍像脚下装了轮子一样,嗖嗖地从我身边超越,一阵风卷过,又一阵风卷过……”

28日傍晚7点,距离泸定桥还有60公里。暗夜中的急行军,没有照明,星月无光。闪电突然划过山谷,暴雨倾盆。湿滑崎岖山路上,一脚踏空就会跌下深渊。每个人的体力透支几乎都到了极限。一旦倒下,就有可能再也站不起来。这时候,所有党团员把绳子绑在身上,拖拽着体力不支的战士,渴了,抬头喝雨水,饿了,嚼一口湿漉漉的生大米。

夜更深了,雨势稍缓,大渡河对岸突然出现了一条火把长龙,这是川军38团周桂三营长所带的一个营,也在急行军赶往泸定增援,王开湘、杨成武二人商议:“我们何不也点火把?对面要问,就让俘虏回答,说是退下来的川军好了。”于是,暗夜中,大渡河两岸火把通明,两条火龙齐头并进。

跑出几十里之后,北岸川军的火龙突然不见了。原来川军宿营休息了。此时四团则以更快的速度向前跑去。天色逐渐亮了,前面就是泸定桥了。

此刻,百余米的桥面上木板已被拆去约90米,敌军盘踞北岸桥头,机枪正对铁索。

29日下午4点,载入史册的进攻开始了。几十个冲锋号同时吹响,枪弹像旋风般刮向敌人阵地,守军别说探头了,连枪都伸不出去。眼见着几十名红军战士从铁索上爬过来,势头不好,敌军下令:放火烧。那些被拆下来堆在桥头的桥板正好是燃料,一时间,火光熊熊,笼罩了桥头。

但这怎能挡住红军?杨成武的记述是这样的:“前进!廖大珠(二连连长)同志一跃而起,冲进火海。又一个突击队员冲进去了,这是从贵州入伍的苗族小战士。又一个,两个,三个……他们把手榴弹扔进敌群,挥舞着闪亮的马刀,杀向了敌人……”

没有任何可以选择的出路,只有迎着枪林弹雨强行冲过十三根寒光凛冽的铁索。

傍晚时分,红军勇士冲上了泸定桥桥头堡阵地,取得了夺桥胜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