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一个都统长跪三小时“喜得”成亲王永瑆手书“你也配”三字

文/项苏农

(一组满清服饰图片)

【作者简介】项苏农,苏州市人,现在苏州从事律师工作。工作之余爱看闲书,出差之机常逛街市,间或有所感,书诗文自娱。

【本文由作者授权发布】

乾隆年间被封为成亲王的爱新觉罗•永瑆,是另一说“清四大家”之一,也是当时著名的书法大家。

有一次,有一个都统,也就是八旗组织中一个旗的最高军政长官,因为看见成亲王的小楷写的特别的好,一大清早就带着自己曾经花了数十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好不容易购买到的一卷宋朝时生产的宣纸,跑到了成亲王的家里去求字。

即使你和成亲王一样是旗人,即使你官做得再大,但求字也不能这样求啊?

被扰了清梦的成亲王,涵养还是很好的,只是对他表示了呵呵。

某都统也是聪明人,他看见成亲王不肯为他写字,就着起急来了,不惜放下都统的架子,双膝着地长跪在成亲王的面前。

为了表示真诚的诚意,他将上身一直挺得笔直笔直,而且一动也不动。据说是一直跪到了吃中饭,如此算来足足有三个小时。

成亲王见他是如此的诚心诚意,就答应了这个都统的求字要求,并且对他说,明天一大清早,就派人将字写好送给他。

第二天的一大清早,早早起来的都统,果然就收到了成亲王派人送还给他的一卷宋纸。他在惊讶成亲王办事不拖拉,这么快的就把字写好了的同时,内心很是有一番成功的得意感。

他迫不及待的将这张卷着的宋纸,小心翼翼地展开,在初露的晨光照耀下,他看见依次一圈圈展现在眼前的纸面上,竟然是没有一个字。

一直展开到最后,这才在这张纸的底端左角处,看见有一个似乎是点状的墨迹。之所以说似乎是,是因为在这一点状的墨迹里,并不是全黑的墨涂涂,而是隐隐约约地露出来几个空白。

经过一番仔细又仔细的辨认,他终于看出来这所谓的点状墨迹里所藏着的玄机,“一个、两个、三个,三个?”他一面默默的再而三的点着数着,最后确定的结果是:“是三个!竟然是三个字!”

通过一番认真又认真的辨识后,方才看出来这三个蝇头小字是“你也配”。

其实,只要是成亲王的真迹,即使是“你也配”三个蝇头小字,因为有了书法的价值,更有了文化的价值,也是一字值千金的文物啊,还真是值得收藏。

小编提示:如果您喜欢这篇文章,敬请转发和评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