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不到的历史—刘备才是三国最强的领导

图片来自网络

我们都知道《三国演义》是以刘备阵营为主的,作者对他们的着墨也最多、倾注的感情也最深,对刘备的仁义、诸葛的多智、关羽的忠义、张飞的勇猛都刻画得极用力。但这完全没什么卵用,罗贯中就像现在一些偶像的脑残粉一样,做的其实是似粉实黒的事情,起的是抗日神剧般的效果。

图片来自网络

作为三国蜀汉阵营CEO的刘备,无论是和曹魏阵营的曹操、还是东吴阵营的孙坚相比,他的出身都是最卑微的。说是大汉皇叔、实际上刘邦的子孙何止千万?即使是中山靖王的子孙怕是也有数百上千。无论祖上是谁,做过什么官,到了刘备这一代,其实也就是一个卖草鞋的摊贩,何其落魄?所谓皇叔的名头是依靠自己的努力而后才有人承认的。

图片来自网络

而曹操孙坚都是官宦世家出身的官N代,曹操的爷爷是侯爵,在汉灵帝时官至太尉,就是今天的国防部长。在公元174年曹操就入洛阳当京官,不久就当了洛阳北部尉,也就是相当于北京市怀柔区、延庆区、密云区的联合公安局长,而这个时候刘备还在卖草鞋,能比吗?

图片来自网络

孙坚呢?他们家世代在吴地做官,也就是东吴地区的地头蛇土皇帝,所以还不到17岁就当了县吏,公元172年就当了县丞。刘备呢?直到184年才依靠镇压起义军的军功被封为县尉,哦,后来朝廷又变卦了想反悔辞退刘备,所以才有刘备鞭打督邮的事情。

图片来自网络

实际上不仅仅如此,曹操孙坚他们作为官宦世家的后代,耳濡目染下眼光、见识、格局都必然比从小在卖草鞋的刘备强,从小就有一大批奴仆属下的他们对于如何管理部众也是驾轻就熟。官二代的第二个优势是人脉,看看曹操从小结交的都是什么人呢?袁绍、张邈这些贵人,曹家和夏侯家是姻亲,算算看两家提供的人才就有多少?曹仁、夏侯淳、夏侯渊、曹纯、曹洪、曹休、曹真等等。官二代提供的还有社会地位的不同,就像现在一个市长的儿子即使没有才能、没有长相、没有文凭,但和他们结婚的大多都不是普通人家,因为嫁给他就得到了一大堆的无形资源和实际权力,而且面子上也光。因此几乎没有多少地位高的人会主动依附刘备,就因为觉得当一个卖草席的手下丢面子啊,看刘备早期颠沛流离那么久手底下有几个世家子弟就清楚了。

图片来自网络

无论是人脉、地位、家财、家族班底、眼界、经验全都不如孙坚曹操的刘备,创业困难程度十倍于他们的刘备,最终却和他们鼎足而立,三分天下。谁的能力最强不是一目了然吗?但在《三国演义》的熏陶下,大家眼里的刘备却是靠着皇叔名号招摇撞骗,爱哭鼻子的软弱之人,一个虚伪、无能、走了狗屎运得到那么多人才效忠的形象跃然纸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