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官渡之战”

说起官渡之战,我们想到最多的是,曹操以少胜多击败袁绍,而战争的关键在于曹操袭击了袁军粮草——乌巢,胜利的天平由此倒向曹操。但是,也有一些不为我们所熟知的情节,导致袁绍在占据优势的情况下,最终被曹操击败。

说起人才,其实袁绍手下能人不少,文有沮授、田丰、逢纪、郭图等谋士,武有颜良、文丑、张郃、高览等大将。沮授和田丰认为袁绍占据绝对优势,只可缓攻,做好防守,打持久战,拖到曹操弹尽粮绝,不战自胜。无奈袁绍多谋虑而少决断,不听忠言。我们常常说,成功的关键,不在于你拥有的资源多寡,而在于你的行动力。

郭图虽然也是才华横溢,但因为自己一己私利,坑害沮授和田丰,还逼反了张郃和高览,削弱了自己的实力,增强了敌人的实力。所以诸葛亮在《出师表》中谏言刘禅要亲贤臣,远小人。

反观曹操,在曹操本人对战争不看好时,谋士郭嘉和荀彧均力挺曹操与袁绍进行大决战,彻底解决北方战事。张郃投降曹操后,更是被委以重任,成为魏国南国一柱,使东吴北上屡屡不能实现。高览武力值更是不可小觑,与许褚、徐晃大战不分胜负。

郭图为什么要陷害自己的同事,我想作为老板的袁绍是应该反思自己一下的。袁绍动不动就关这个死囚,打那个三百棍。到头来,关的是自己,打散的是人心。如果做错事就把人一棍打死,我想没有几个人是愿意承认错误的。不承认自己错了,那就只能是别人错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