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军据点久攻不下,连长命令战士在城墙下一字排开,结果很快攻下

日军据点久攻不下,连长命令战士在城墙下一字排开,结果很快攻下。这一战,日军依靠城墙猛烈的抵抗,幸好连长想到一方法成功的化解。

日军

1942年,日军将战略重心转移到敌后抗日根据地,对八路军进行了疯狂的扫荡和进攻。企图将敌后抗日力量全部消灭,为了打破日军的扫荡和封锁,给日军以有力的回击,1943年八路军发动了对日军重要据点郯城的长途奔袭。

郯城是日军重点经营的一个兵站和据点,日军在这里煞费苦心的修建了高11米,宽9米的巨大而坚固的城墙。并且在城墙的外围挖了很多的壕沟,修建了暗堡,号称是固若金汤的城池。

日军做梦也没有想到,八路军会拿郯城开刀。为了确保成功拿下郯城,八路军一方面动用数千名民兵,开展了大规模的道路破袭,让郯城周围一百多里的交通陷入瘫痪。另一方面围攻郯城周围的日军据点,缠住他们,让他们无法救援郯城。总之,让郯城成为一座孤城,保证八路军成功拿下郯城。

破坏日军交通

1943年1月,八路军悄无声息的逼近郯城,次日夜里突然发动了对郯城的进攻。郯城的日军和伪军猝不及防仓促应战,很快被八路军击溃,退进城里。虽然八路军准备充分,但是敌人依靠坚固的城墙猛烈抵抗,战斗陷入僵持,八路军伤亡惨重。

当时八路军根本没有重武器,面对高大的城墙几乎没有有效击破的方法,唯一的办法就是像古代冷兵器时代一样,拿着云梯往上爬。八路军的梯架部队一靠近城墙就遭到猛烈的攻击,伤亡非常的大,攻城只得暂时停止。

经过短暂的修整之后,团长命令继续强攻,必须拿下郯城。担任主攻的八连接到命令后,立即抬着云梯继续强攻,结果日军利用手榴弹,瓦斯弹等猛烈抵抗,八连两次强攻都以失败告终,战士死伤众多。

团长看到八连伤亡很大,想要换下八连,让九连顶上,八连连长一听要将自己换下来,立即对战士们喊道:同志们,不拿下这个鬼地方,我们坚决不回去。

八路军

可是问题是,怎么才能拿下呢?城墙上的日军和伪军火力太猛了。突然连长脑袋里一闪,想到一个特殊的方法,他立即命令将全连所有最优秀的投弹手全部集中,凡是力气大的,扔手榴弹准的,都找来。

连长让这些战士在城墙下一字排开,一声令下,一起向城墙上投手榴弹。同时其他的战士趁机架起云梯强攻,这些战士不负众望,准确的将手榴弹投上城墙,成功的将敌人的火力压制住了。靠着这个特殊的方法,成功的化解了攻城的难题。第一批战士终于爬上了城楼,与敌人展开肉搏,后面的战士紧跟而上,终于突破了日军坚固的城墙。

很快,八路军将郯城拿下,八路军又趁机拿下了周围日军的十几个据点。郯城也成为八路军在山东攻克的第一座县城,意义重大!(参考文献:《八路军反攻纪实》)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