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非常依靠的明教,为什么突然之间一夜消失,它去哪了

在元朝灭亡之后,朱元璋在南京称帝,改南京为应天府,建立大明王朝。朱元璋为什么要选择“明”这个国号呢。到目前为止,流传下来的有两个说法,第一种说法认为,朱元璋出身于明教。第二种说法则认为,从五行的角度来说,明朝属火,这是明朝用火克元朝的金。但是不论是哪一种说法,在明朝建国之前,曾经盛行的明教。却突然之间销声匿迹,这是为什么呢?

在中国的古代历史上。历朝历代的农民起义,或者社会动乱,都离不开宗教和迷信活动。比如说篝火狐鸣鱼腹丹书的陈胜吴广起义。东汉末年的张角黄巾起义。到了明朝末年,大量的社会矛盾突出爆发,于是,引起了大规模的农民起义。刚开始是白莲教起义。白莲教起义被扑灭之后,明教又逐渐兴盛起来。

据传说明教是从波斯兴起,在宋代的时候传入了中国。在元末,韩山童,刘福通等人发动了起义。他们先是利用明教,笼络人心。后来又谎称自己是宋朝的后人。以这样的名义。起义军的势力逐渐增强。主要根据地在河南,安徽一带。其他地方的起义军听候他们的施令。而朱元璋就是其中的一支。所以说朱元璋也算是明教的一个分支。

在朱元璋感觉自己力量不够强大的时候。他加入了红巾军,但是当时的红巾军也不是铁板一块。在朱元璋崛起的过程当中,元朝是刘福通等人的主要对手。没有人注意到朱元璋。借着这个时机,朱元璋先后平定了陈友谅,张士诚等割据势力。在这个时候,长江以南基本上都是朱元璋的势力范围。他已经足够强大。所以没有必要再依附于明教的势力之下。明教也就丧失了它存在的价值。

在1366年。朱元璋开始称王

。紧接着他就发布了檄文。檄文的前半截,严厉谴责元朝的暴政,把自己摆在取而代之的地位上。但是后半截突然话锋一转。开始各种贬低各路的起义军。仿佛自己是正规的政权。由于朱元璋前期是依附于明教的势力崛起。所以说他非常害怕别人复制他的路线。所以朱元璋在统一天下之后。开始竭力的镇压明教和白莲教。

朱元璋虽然说不是明教的成员,但是他和明教也有抹不干净的关系。朱元璋建立明朝之后,为了稳固自己的统治,开始全力镇压宗教。对各种宗教成员进行大规模的打压和屠杀。这也恰恰暴露了朱元璋卸磨杀驴的本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