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来是皇帝,一夜之间竟然成了太上皇,再次上位决不手软

明朝建立之初,对前朝的格局进行了不少整改,也新增添了许多机构,这其中,最为人熟知的恐怕就是锦衣卫了。这个机构想必大家都不陌生,它曾在许多影视剧中扮演过重要角色,比如《新龙门客栈》。在徐导的描绘下,这个机构是皇帝控制臣民的帮手,有着其特殊的使命,可以说,是黑恶势力的爪牙。

之后,一部由甄子丹主演的同名武侠片着重渲染了这个机构超强的战斗力。他们大多由面容俊朗的少年二郎组成,身着统一服装,佩戴着一样的武器,飞檐走壁,十分潇洒。这个高手如云的机构无孔不入地渗透着整个国家机器,神秘的面纱下拥有着致命的魔力。

虽然,现代的影视作品对这个机构进行了一些演义升华,可事实上,真正的锦衣卫也是个十分恐怖的存在。假若你活在明朝,听到这个名字一定会霎时间变了脸色,噤声不语。

那么,这个机构究竟有多恐怖呢?

据记载,明朝有个姓宋的开国重臣,年纪大了,办事却依旧很利索,所以,皇帝对他一直很满意。有一天这大臣下朝回家,感觉十分疲累,于是,便赋诗一首感叹自己每日办公有多么辛苦,抱怨一下繁重的工作原本,在自己家赋诗是件极为私密的事,没想到第二天刚上朝,皇帝见了他便说,昨天的诗做得很好,只不过有某某字需要改一改。

这大臣听了,吓得冷汗直冒,连忙跪倒请罪。国家重臣在家的几句戏言,没想到第二天便传到了当权者耳中。由此可见,锦衣卫当真是无孔不入,手段厉害非凡。不过,令人疑惑的是,这么厉害的机构,为什么最后连自己主子的命都护不了,导致最后发生了“南宫之变”呢?

其实,主要原因在于,这场宫变表面是一对皇室兄弟的博弈,但是,其背后却另有势力。

英宗朱祁镇在土木堡之变被俘,于谦等大臣私立郕王为帝,并亲自守城拒绝也先送英宗回京,景泰元年(1450)二月,朱祁钰正式即位。弟弟郕王朱祁钰很快便被众人推上了皇座,是为代宗。原本兄弟相继很正常,可是,由于明军抗敌有方,英宗因为失去了利用价值,所以,被放了回来。原本的大Boss回来了,那此时的代班领导也就可以麻溜地下去了。可是,代宗怎么甘心呢?

他霸着皇位不肯松手,并且,对要求他退位的大臣们嗤之以鼻。请神容易送神难,谁能拒绝得了美好的大明江山呢?不过,不让位也没什么,只是,不能让自己的亲哥哥不回京不是?

于是,代宗想了个好主意。他亲自将英宗迎回来,并且礼遇有加,还将其尊为太上皇,奉养在宫中。实际上,他让锦衣卫将英宗软禁起来,不许他接触外界,所居住的宫门锁里灌满了铅,每天的饭食仅仅通过小洞递进去。为了以防万一,代宗废掉了原先的太子,改立自己的儿子。

如此,应该能让他自己安居在皇位之上了吧?可是,没想到他的双重保险仍没有阻挡他最终落入悲惨的局面中。代宗的悲剧中少不了一个重要的角色,他就是一位在抗击外敌时立下了赫赫战功的将军——石亨。

石亨长相奇异,四方脸面,身躯高大,胡须及膝,善骑马射箭,尤其擅用大刀,早年继承其父官职,任宽河卫指挥佥事。

因其早年抗击瓦剌,颇有战功,所以,这位石将军傲气得很,从来不把新皇放在眼里,而且,为了稳固自己的地位,四处勾搭反对新皇的人,结成小团体,躲在暗处蠢蠢欲动。好在,石将军他们的等待终于没有白费,不久,景泰八年(1457年),代宗在出巡的路上突发疾病。眼见机会来临,不用白不用,病榻前的石将军他们便拥护被软禁的英宗重新即位。

说干就干,石率领家兵共1000多人,在早朝前便将英宗接了进去。等早朝的钟声响起,殿门打开,众臣上朝一看,嚯,上面坐着的不是英宗是哪位?只听见徐有贞说:“太上皇复位了,你们还不拜见?”

于是,英宗这位老领导终于又夺回了自己的宝座,并且,对立下头功的石亨恩宠有加,不仅升官发财来了一套,还对他言听计从,事事都顺着,唯恐报答不了他的恩情。石亨本就是个虚荣贪婪的人,此刻更是膨胀,一时间,他的亲友部下遍布当朝,有骗官者多达四千多人,甚至,有不少重臣被他找理由赶出了京师。

如此一来,英宗也受不了啊,于是,在天顺三年(1459年)秋果断将其送进了监狱,最后,石亨病死狱中,亲人也没落着好,石彪、石后皆处斩。

英宗重掌大权,自然要清算一番。锦衣卫指挥使不仅自己丢了性命,连老丈人也受他牵连,无辜丧命。这难免不让人心寒。在这个机构的浮沉中,我们看到了政治的阴暗和残酷,忠奸难辨,或许只是大明走向覆灭的铺路石吧。

参考资料:

『《土木堡之变》、《南宫政变》、《明史·列传第六十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