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墓出土一东西, 专家: 保护好它很重要! 其他人: 矿泉水瓶?

洛阳,了解历史的朋友应该也知道,洛阳曾经作为了很多朝代的都城,因此也有着十三朝古都之称,洛阳可以说有着非常丰富的历史文化以及历史遗迹,就比如在北部的邙山一带,光是这里就密布着大大小小上千座古墓。近几年随着考古的不断深入,在洛阳伊川县境内发现了一座东周的古墓,一发现就在考古界引起了轰动,而墓主人的身份更是让专家们震惊不已。

这个古墓不属于任何一个中原王朝,它是西北戎人部落的墓葬群,对于戎人在这里给大家介绍一下,戎人是先秦时期中原人对北方游牧部落的统称,洛阳是中原的中心地带,为何会出现戎人的墓葬群呢?这让专家们比较疑惑,查阅相关资料才得知其中原因。

这个戎人的部落名应该叫做陆浑戎,当时本居住在瓜州,后来因为秦穆公的排挤,他们只好迁移到了洛阳这一带,而春秋时期的洛阳,正好处于秦晋两国的嫁接地带,秦穆公就将他们赶到了两国的边境,给晋国找一些麻烦。本来当时的戎人就受到排挤,因此他们生存下去的几率很小。

对于陆浑戎的记载,在《左传》中有所记载,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没有人记住他,也没有在意他们的生死,直到这个古墓的出现,才揭开了这个部落神秘的面纱。在考古界一直都存在着这样一句话,就是专家们不怕机关不怕鬼,就怕遇见矿泉水瓶,这句话非常形象,因为有矿泉水瓶就证明这个墓已经被盗墓贼关顾了,这对于考古来说无疑是有影响的,这也是专家们最不想见到的。

但是似乎盗墓贼总是会比专家更先发现古墓的存在,考古队在这个古墓的四周同样发现了盗洞,而且盗墓贼为了安全,还给盗洞做了一些加护,看起来很专业了。随着考古专家对盗洞的清理,专家们发现了一个矿泉水瓶,考古人员非常激动,对身边的人说了一句,保护好这个瓶子,很重要。众人都非常迷惑,这不就是一个矿泉水瓶吗,难不成也是文物?

矿泉水瓶当然不可能是文物,但是这对于了解盗墓贼的年份却大有帮助,了解盗墓年份也可以更加的了解这个古墓文物是否遗失。考古专家将瓶子上的泥土清理掉,看了看说道这个盗洞至少是2013年7月份以后的。众人对此大为不解,不知道专家们是怎么知道的。只见专家们将清理过后的瓶子拿出来,上面的生产日期明确的写着2013年7月,这就证明盗洞也是在这个时间之后的。

不得不说,专家们在考古的时候,任何一点蛛丝马迹都是不可放过的,在清理完盗洞之后,考古队又继续对古墓进行了发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