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没皇后,乾隆不是寿命最长的皇帝,宋朝开始才有一日三餐

1. 衣冠禽兽不是骂人哦。

衣冠禽兽这个成语最初不是贬义,而是指官员。它来源于明朝的官服,文官官服上面绣禽,武官的官服上绣兽。因此用衣冠禽兽来形容做官的人。后来明中后期官员腐败,百姓眼中的官员形象变坏,衣冠禽兽这个词也开始有了贬义。到了清朝,这个词完全变成贬义,泛指外表光鲜、行为龌龊的人,比喻道德败坏。

2. 宋朝开始才有一日三餐

中国古代,在宋朝以前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一天都是只吃两顿饭的。宋朝以前,就没有专门的晚餐说法,即使傍晚吃饭,也是早饭或午饭的剩饭剩菜对付一下。发展到宋朝,才有了正儿八经的晚饭。宋朝不光有晚餐,连宵夜都有了哦。

3. 李白不是在床上“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哦。

“床前明月光”里面的床,不是我们睡觉的床哦,而是井栏的意思。这句诗的正确解释时:秋天的夜晚,明月高悬,诗人坐在/站在井边,举头遥望,顿生思乡之情。

细想起来,以李白的个性,应该是在院中对月举杯豪饮,微醺时抬头见明月,兴起思乡之情,井边确实是比床上更应景。

4. 发明造纸术的蔡伦死于宦官干政

蔡伦,东汉人,他因为改进了造纸术而家喻户晓。他的成就使人们从沉重的竹简和昂贵的绢纸中解放出来。

大家都知道蔡伦诗宦官,也就是太监,他的死因却鲜有人知。《后汉书》中记载,蔡伦在公元121年因为参与皇位继承的纷争,被廷尉审讯,最后喝毒药而死。

5. 历史上寿命最长的皇帝不是乾隆。

乾隆帝活到89岁,经常被称为历史上最长寿的活动。其实南越武帝赵佗活到了103岁。

赵佗原是秦朝大将,奉命南征。秦亡后就索性在岭南地区称帝,从战国时期一直活到了汉武帝建元四年。

6. 秦始皇没有皇后

始皇嬴政13岁即位,一直到39岁,后宫一直没有皇后。秦灭六国,建立统一国家后,制定了各种各样的制度,其中也包括后妃制度,但是却没有正式实行。

汉承秦制,刘邦册封了汉朝的第一位,也是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位皇后——汉高后吕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