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为什么大骂戴笠“下贱没人格”

蒋介石的坏脾气和他的独裁一样,都是出了名的。对于他并不器重的将领,其辱骂斥责都是家常便饭。就是他十分信任的心腹手下,也是动辄打骂,毫不留情情面,就连号称其配件的军统掌门戴笠也尝过蒋介石的皮鞋踹,被骂作“下贱”、“没有人格”。

1938年8月18日,戴笠接到福建闽北站站长严灵峰的特急电报,谓该站副站长兼省保安处谍报股股长张超,已被福建省主席陈仪下令枪决。戴笠一生与人争雄,屡战屡胜,鲜有失败,何曾受到如此蔑视,现忽闻自己的爱将被人砍头,不觉痛心疾首,当即决定从汉口过江到武昌珞珈山,向蒋介石告状。

但他在较量政治手腕方面毕竟难敌政学系的这一批老官僚,结果告状晚了一步,非但告状没有获准,反遭一顿臭骂。戴笠才知自己小觑了陈仪,以至铸成大错。但事到如今,戴笠也就一不做二不休,索性“扑通”一声在蒋面前跪下,痛哭流涕地诉说,张超千错万错,自有“团体”纪律制裁,他陈仪要抓便抓,要杀便杀,如果校长不能给我作主,以后我也无法再干下去了。于是,戴笠一股傻劲上来,只是一把鼻涕、一把眼泪地痛哭。蒋介石横竖不开口,他就横竖不起来。

蒋介石的坏脾气和他的独裁一样,都是一流的。平时,只要听到不同意见,马上就要用坏脾气去对付,何曾遇到今天像戴笠这样用泼皮手段对他进行要挟、纠缠,蒋介石一时无计可施,不觉也惹发了当年在江湖上练就的一套流氓脾气,抬起脚用皮鞋对戴笠一阵猛踢,嘴里不停地大骂戴笠“下贱!”“没有人格!”

当天,气愤的戴笠回到汉口法租界巴黎街8号之5寓所,写了辞职报告,当即呈送上去。蒋介石一看戴笠动了真格的,不觉心软下来。8月19日,亦即戴笠呈送辞职报告的第二天,蒋介石把戴笠召到武昌珞珈山官邸,训示。然后话锋一转,蒋介石用一种难得的爱抚、亲切语气进一步开导戴笠。在蒋介石恩威并施的手段之下,戴笠最终并未辞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