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北山,我们知道多少?

吉林北山,地处吉林市老城区的北面,故俗称“北山”。据说清代以前曾名“九龙山”。康熙皇帝东巡吉林时,有术士说:九龙山九峰拱卫,有帝王之气象,日后恐出祸端。康熙闻言,不悦,调遣宁古塔官兵,把九龙山的九个山头凿毁。当然这是个传说。

清末民初,北山还曾被称为“北大山”。早在宣统二年(1910)上海商务印书馆出版的《中国风景》第二期41图“北大山在吉林”和1923年同为上海商务印书馆印刷的《美术名胜画册》第十二图,即为“吉林北大山”,可见吉林北山很早便闻名遐迩。

北山庙会

俗称“千山庙会甲东北,吉林庙会胜千山”,东北的庙会,吉林为最。旧中国由于科技落后,很多人信仰宗教,主要就是图个太平,身体健康少生病,这才礼拜神佛。同时,庙会期间,又是地方民俗的一次大检阅,也是一次大型的“商贸会”。吉林庙会期间,据史书记载,方圆500余里的各县手工业者及乡村村民,提前赶赴吉林城,参加农历四月二十八的大型庙会。通火车后,为方便群众,吉长、吉敦、吉海三线铁路车票时逢庙会半价优惠。是时山下,百货杂陈,说唱演出不绝于耳。耍把式卖艺的,拉洋片的,卖大粒丸的,打场耍猴的,卖各式风味小吃的,铺天盖地,热闹异常。北山由于庙宇众多,各殿所供奉神佛不同,所以香客也就按不同需求,进各自的庙宇。北山有佛教的大雄宝殿、三菩萨殿、娘娘庙等;有道教的玉皇阁、关帝庙、坎离宫;有各种工匠信奉的祖师庙;有著名的药王庙;还有在全国也为数极少的“老郎殿”——供祀有唐明皇塑像,昔日是“伶界朝尊”的地方。中国京剧著名的科班喜(富)连成的创始人吉林牛子厚,曾向庙上献匾。此外如评剧始祖成兆才及名演员花莲舫、小桂花等,京剧有“南麒北马关外唐”之称的唐韵笙等,均向庙上献过匾。在祖师庙正龛供有如来、老子、孔子,可谓三教合一的典范。这种同在一殿享受香火的现象,也许只有关东的吉林城才会有,这与关东文化及民俗有关,所以每到庙会期间,举城百姓都要逛庙会,一时北山上下总有几万人。改革开放以后的1985年,据载有三十几万人赶庙会,可谓盛况空前。

北山小玲珑墓

北山药王庙东侧山林间,有一座“小玲珑埋香处”的墓,这就是被人们誉为吉林苏小小的小玲珑的墓。小玲珑,侯姓,名玉瑛,号小楼,1911年生,江苏人,生得美丽而温雅。由于家境贫寒,于民国初年,辗转流落吉林,被卖入娼门(艳春书舫)。她年龄虽小却很聪明,琴棋书画均有造诣,一时颇为吉林城达官贵人所宠,常有词人骚客,与之吟诗答对。1923年吉林名士李蓬仙,曾三赋其诗以赠之。时居官于吉林的历史学家金敏黻先生亦曾面见小玲珑,并有诗酬之。小玲珑惜于1924年病逝。文学家萧军,1927年在吉林南大营当兵,闲暇时,常至北山流连于其墓侧,赋诗饮酒以消遣。萧军在晚年所写的回忆录中说:“成诗数章,以志此一段‘鬼姻缘’”。不妨录先生所作诗选其二首:“谪落尘寰二十年,几曾铁泪向人弹。儿郎无母卿无父,半是怜君半自怜”,“伴墓双碑幸未残,始知人世护花难!看堪又近重阳节,冷雨西风好自安”。

北山翰墨

吉林北山人文历史悠长,古今名人为北山留下了大量翰墨、诗词。康熙、乾隆数次东巡至吉林都曾留下许多诗篇与轶事。

康熙曾至北山巅驻马眺望吉林城,留下典故。待1937年,伪康德四年,吉林北山横跨东西二峰间的大型石拱桥建成,当事人请伪满皇帝溥仪赐桥名,溥仪一时拿不准,便请身边大臣宝熙给出主意。宝熙便讲起先帝康熙来吉林的故事,溥仪便命名为“揽辔桥”。

据《吉林通志》记载:“得胜门外北山(关帝庙)正殿三楹,西配庑七楹,禅堂三楹,穿厅三楹,东配房五楹,仙人堂三楹,钟鼓楼各一,演戏楼一座,西便门一楹。乾隆十九年(1754年)高宗纯皇帝驾幸吉林,御书‘灵著豳岐’匾额恭悬正殿”。在北山“怡绿山庄”里也挂有乾隆的题匾“烟云尽态”,并有曾国藩、康有为、张朝墉等名人书写的匾额。

昔日北山各大庙宇名人匾额极多,一时蔚为大观,书法词句精美奇古。在关帝庙大门东侧二层楼“澄江阁”楼上有吉林三杰之一宋小濂的楹联:“南临大麓境无穷,万叠烟云供几席;东望故乡归不得,十年风月负江山。”联语说出宋小濂官居黑龙江都督,龙塞十载与俄使谈判140余次,力挽多项国家权益,使满洲里归还我国。楼下楹联为曾任北洋政府教育总长的吉林人齐耀珊所题,“林园无俗情,况山虚水深又添出荆关图画;春秋多佳日,愿骚人墨客莫辜负旖旎光阴”。在澄江阁东山墙内壁中嵌有嘉庆二十一年(1816年),清代四大书法家之一铁保书写的“吉林万寿宫记”石刻。其字端庄雍容,神完气足。铁保曾任山东巡抚、两江总督,后因受诬陷被贬到吉林。关帝庙亦有二匾“神文圣武、泽被松江”,同为铁保所书。北山东峰最高处乾隆年间建有玉皇阁,楼下楹联乃时为吉林督军张作相所撰:“仙吏本蓬莱,夜雨名山寻梦,偶来香案地;江城似图画,春风绮陌踏青,遥见玉柯人。”东庑有吉林名士成多禄撰书联:“绝妙朋游,有明月一杯,好山四座;是何意态,看大江东去,爽气西来。”西庑万绿轩有“五载我重游,桑海高吟诗世界;一层谁更上,乾坤沉醉酒春秋”,亦为成多禄撰书。西耳房有徐世昌撰“泰华西来云似盖,大江东去浪淘沙”联句。至于吟诗歌颂北山之作,更是不可胜数。

清末成多禄等人成立的“雪焦诗社”,吉林巡抚陈昭常组织的“二十四番风馆诗会”,民国初年,省长郭宗熙成立的“松江修暇社”和1927年成立的“冷社”等,这其中的众多诗人留下了有关北山大量诗作。百年以来全国各地来吉林北山登临所赋诗词,无不颂其山幽林静,风景宜人,赞叹古人智慧,鬼斧神工。登山则令人心旷神怡,望江使来者诗兴大发。

吉林北山东西二峰,山上庙内碑刻较多,如药王庙内有乾隆年间吉林将军都尔嘉所立的重修药王庙碑。关帝庙内有道光、同治年间的碑刻五通,西峰有民国时期为吉林县长于芹和吉林省长王维宙、张作相所立的德政坊与德政碑六通,现已成为北山碑林,为游人所瞩目。目前在上山路两侧石壁上,刻满了历史和当代名人的题字、诗词、联句、北山八景等书法作品。

北山亭台

北山的亭共有十座,分布于林麓与荷花湖之间。特别是竣工于1976年的东峰揽月亭,其高大宏伟为东北之冠。亭高28米,琉璃瓦四层重檐八角,建筑面积1300平方米。登亭远眺,松花江飞来眼底,环山拱卫,令人无不赞叹,吉林乃吉祥之福地也。旷观亭建于1913年,有天津书法家华世奎题的匾额。在北山东部有国民党吉林省主席梁华盛于1947年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两周年而建的“胜利亭”;山脚下,有始于清代开凿的廉泉井侧的“廉泉亭”;在东峰西部还有建于1958年红色穹顶的“跃进亭”。北山中部还有一“江山亭”。

冬天的北山是天然的体育运动场,早在伪满康德元年(1934年)即在此修建了滑雪场,此后在1936年、1940年、1941年分别举行过滑雪比赛。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北山进行了多次维修、复修、扩建,最终形成了山水相依、旅游设施齐备的国家AAA级公园。

(皮福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