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怜吴父拥有万贯家财,无福消受,遗产竟也被邻居骗走!

秦川有个年轻人,叫吴贵。他父亲原先是做药材生意的,经营有道,狠狠地赚了一大笔钱。可惜他寿命不长,不到六十岁,就撇下孤儿寡母,和一大堆金银财宝,撒手西归了。

眼下,数十家药材铺,都有他儿子吴贵经营,几年下来,生意仍然红火得很。有一天傍晚,仆人正在清扫院子,发现有一个纸袋放在家门口。上去一看,是一封信。仆人赶紧把它交给主人,吴贵打开一看信封,吓出了一身冷汗,这信,竟然是死去的父亲写给他的。吴贵壮了胆子读了下去,信中写道:吴贵吾儿:我这是在阴间给你写这封信,你收到信后,不必害怕。我虽然身在另一世界,却一直在保佑全家。你生意红火,都是我在阴间帮助你的缘故。现在,我有一急事相告,几天后你将有大祸临头,请务必照我的指示去办,方可逢凶化吉。今晚,你应斋戒,沐浴更衣,穿上新衣服,到春明门外的一个事子中,先对天祭拜, 去之前,准备好绢帛,然后乘着夜晚,来到灞水桥畔,等候一个人。当看见一个穿黄衣服的人后,就把绢帛放在他的面前,行过大礼后就立即退走。这样做,你的灾祸或许可以免除了。如果你没有遇到穿黄衣服的人,你就把绢帛拿回,赶快安排好家中的事务,准备逃跑,那灾祸也许不会马上降临!父字。

吴贵读完先父来信,既是伤感,又是惊恐。全家听说后,都穿上了白衣,对着先人的画像哭泣。家中一片忙乱,急忙照先父的指示,让吴贵吃素、沐浴、更衣,穿着新衣服,到春明门外去遥祭。吴贵来到亭子,祭拜完毕,就放声大哭,如丧考妣一般。到了第二天早晨,吴贵关掉了药材铺,放弃一切经营事务,准备晚上的事情。夜看太阳一点一点的移向西山,吴贵的心也越来越揪紧,也越来越害怕。时辰到了,吴贵的腿几乎迈不动了,但他还是强打起精神,擦净帽子,穿好衣服,准备到信中所讲的地方,去恭候一个穿黄衣服的人。

吴贵骑着一匹马,带了一个仆人,走进了夜色之中。沿途的每声风吹草动,都使他们恐惧不堪。 终于到了灞桥畔,心申又十分担心不能看到他要见的人。他们躲在桥边观察,果然有一个黑影,仿佛坐在桥的另一头。吴贵拉着仆人的手,向黑影一步一步地移动,从迷茫的夜色看去,此人面貌古怪,蓬头垢面,穿着黄衣,屈着双腿,倚靠一根柱子而坐,好像还低头睡着了似的。是费现在服子大一点了,他将看组帛来到黄衣服人的面前,说了一番感谢的话,然后把带去的东西往他身边一放,又朝黑影磕了三个头,就与仆人一起往回走,他牵着马很快回到家中,心中暗暗庆幸,以为灾祸已经免除了。与他一起去的仆人,心里却有几分怀疑,总觉得这个黄衣服人有些眼熟,但也说不清究竟是谁。过了不到一个月,也是一个傍晚,仆人从外面进屋,看到一个人正往吴贵家门口,掷一封书信,那仆人见后,立即冲上前去,那投书信的人见有人发现,赶紧拿起信封就跑。仆人跑得快,拦腰把抓住,发现投书信的人却是吴费家的邻居。

吴贵全家都从里屋出来了,赶忙上去收查了他的全身,找到了一封类似以前的书信。信中说:“你的罪孽很大,灾祸一时还消不了。尽管你已送了寿帛,但祸源尚未清除。收到信后,你应准备好三十五匹绢帛,明天晚上放到桥边去,穿黄衣服的人将会前来领取。此事不可告诉任何人,否则会有更大的灾祸。切记!”吴贵看完,肺都气炸了。原来所谓先父寄书,竟是这位恶邻杜撰,害得自己担惊受怕,还白白送给他不少绢帛钱财。于是他和仆人一一起,把恶邻扭送官府,官府经过审问,查明了真相,就把此人绳之以法!

据说,这件事情实有其事,有关此事的诉讼案卷,过了好几年还保存着。今天,我们可恨那恶邻装神弄鬼,骗取钱物,也可怜那吴贵竟相信先父遗书之怪事,真是糊涂虫一个!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