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唐行草开拓性大家:孙过庭、张旭与怀素

盛唐时期,书法有多方面新发展。篆、隶、行草都出现了有成就的名家,楷书风格也由瘦劲变为肥厚。行楷书写碑刻,使行楷取得了正书的地位,李邕以行楷撰写碑文,一生达八百方。他初学右军,后脱去旧习,创造了自己的风格。杜甫称他的书法:“声华当健笔,洒落富清制。”他豪放的书风和他刚毅的性格有关,成为书法史上富有特点的著名风格。篆书名家有陈惟玉和李阳冰,陈有巜碧落碑》遗存,李阳冰篆法笔力劲健,当时人称为“笔虎”。唐人称汉隶为八分,擅长这一书体的有史惟则等人,史笔迹厚重有力,具有楷书笔意;而行草这时出现了开拓性大家,如孙过庭、贺知章、张旭和怀素。而随着书法的发展,这时有关书学评议和研究的书籍相继出现,书法理论从不同方面得以阐释和发挥。有的书法艺术家同时也是杰出的书法理论家。如孙过庭巜书谱》既具有书学理论体系,又是本人亲笔草书文稿,其书法直追羲之,甚为珍贵。

孙过庭,字虔礼,富阳人。他最著名的作品巜书谱》写于唐垂拱三年,巜千字文》写于垂拱二年。现存巜书谱》六篇的旨意。其中对古人的评价和对书法艺术的分析,都是有意义的见解。而作为书法作品,笔踪活泼锋利,师二王而又有所创新新。张怀瑾说他:“二于用笔,隽拔刚断,尚异好奇。然所谓少功用,有天才。”

贺知章、伥旭和怀素的书法代表了草书艺术划时代的变化,开拓了书法艺术的新境界。贺知章,字季真,越州永兴人。也能诗,是诗人李白的知己。贺性情开朗旷夷,有兴致时就放笔而书。作品见于法贴的有巜隔日不面贴》、《东阳帖》和《敬和帖》。

《古诗四帖》(局部)(唐)张旭

五色彩笺辽宁省博物馆藏

明董其昌考辨为张旭遗本。书法笔劲墨浓,落笔随意,狂逸奇幻,体现了很强的感情意蕴。唐孙过庭赞其书法“意先笔后,潇洒流落,翰逸神飞”。

《古诗四帖》(局部)(唐)张旭

张旭,苏州人。主要活动于开元、天宝年间,擅长多种书体。楷书工致端正,有《郎官石记》和《乐毅论》。宋代董逌谓张旭的楷书:“备尽楷法,隐约深严,筋脉结密,毫发不失,乃知楷法之严如此。夫守法者至严,则出乎法度者至纵。”《广川书跋》张旭草书和李白的歌诗、裴旻的舞剑,当时被认为是三绝。张旭在今草的基础上将其发展成狂草,以“颠”著名。虽奇怪百出,而求其源流,无一点不该规矩。张的草书富于强烈的韵律感,他自己认为是看著名舞蹈家公孙大娘舞剑器而得到了启发。唐代大诗人杜甫称张旭草书:“锵锵鸣玉动,落落群松直;连山蟠其间,溟涨与笔力…未知张王后,谁并百代则。”可见杜甫对其推崇备至,将其与张芝、王羲之同视为草书之模范。文学家韩俞从张旭内心中发掘其“喜怒窘穷,犹悲愉佚,怨恨思慕”,以及自然界诸般可喜可愕现象推究狂草之根源,“故旭之书,变动犹鬼神,不可端倪”。今传为张旭狂草《古诗四帖》五色笺一卷,宣和内府旧物,原著录为谢灵运所书,明董其昌为考辨,实乃张旭仅有之孤本。

《论书帖》(唐)怀素

《论书帖》(唐)怀素

兴来小豁胸中气,忽然绝叫三五声,满墙纵横千万字。”怀素对于书法有着深刻的经验与体会。

《自叙帖》(局部)(唐)怀素纸本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怀素自述学书径历及时人之品评,信笔书来,奔放流畅。用笔圆劲,圆转自如疏密斜正活泼自然,为怀素狂草之代表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