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正书》颠覆《史记》,这位无名氏比太史公靠谱多少?

《赵正书》大致成书于汉代,作者不详,主要是从始皇帝沙丘病重开始写起,一直到秦朝亡国,书中的重点并非在于某个时间的历史事件,而在于对秦朝二世亡国作出反思,最后以二世皇帝不听谏的理由作为秦朝亡国的理由。

但是,问题在于《赵正书》中的内容与《史记》的内容相互冲突,最关键的就属于始皇帝到底传位于谁的问题!太史公说始皇帝传位扶苏,是赵高与李斯篡改遗诏,逼杀扶苏与蒙恬;然而《赵正书》却说秦始皇传位于胡亥,扶苏与蒙恬拥兵自重,赵高与李斯二人才以始皇帝之名赐死扶苏与蒙恬。

那么,这位无名氏与太史公到底谁更可信呢?

相比于这位不知道从哪里冒出来的无名氏,我表示更相信太史公。

我们先来看作者,这位无名氏来历不详,但是根据其行文称始皇帝之名,又屡屡使用秦王赵正、秦王胡亥这样的称呼来看,他非常有可能是山东六国的旧贵族,其在文中对秦朝的地位没有客观的认识,所以说此人所作的根本称不上史家言;而太史公的司马氏数代承担修史工作,太史公对于历史真相有着源于血脉的追求,而且,太史公曾游历全国为《史记》收集材料,可信度自然也会比这位无名氏高出许多。

其次来看行文,《赵正书》的行文方式不像是记述历史,反而像是在写长篇小说,就像《三国演义》一样,里面记载的东西虽然有趣,却找不到另外的文献相互佐证;至于《史记》不仅行文严谨,而且有大量同时代的资料佐证。

其三来看细节,《史记》对于始皇帝病逝沙丘以及之后秦朝灭亡等等事件多属于总结性记录,对期间的细节描写几乎没有。但是,《赵正书》恰好相反,它的记述特别详尽,连始皇帝的临终遗言都有记录,好,那我们再回到作者的身份上来,汉朝人、旧六国时代的贵族,这个人横跨周秦汉三朝,与秦处于对立面,那好,这位无名氏到底为什么对始皇帝离世时的细节知道的如此详尽?难不成李斯和赵高连始皇帝的遗言也会让人传出去,当时国家无主,一旦皇帝病逝的消息传出,旧六国贵族会立刻起兵图谋复国,根本不需要等到大泽乡起义之后再说啊?

以上三点就是我判定《赵正书》不可信的原因,你有什么看法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