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者荣耀中号称“有奶便是娘”的蔡文姬史实上的身世是如此悲哀

最近王者荣耀的蔡文姬新出了个皮肤,世界杯皮肤,台词多达13句,可以说萌萌哒的满足了大部分人的少女心。

蔡文姬可以说是最强辅助了,加血技能杠杠的,玩的好的蔡文姬可肉可输出,操作也比较简单,技能的名字也都蛮好听的,是女性玩家选择的较多的一个英雄。

蔡文姬,本名蔡琰,原籍河南祀县,出生于东汉末年其父蔡邕。蔡邕是东汉末年的著名的文学家。蔡邕在文学、数术、天文方面都有很高的造诣,还擅长音乐。而且蔡邕还是远近闻名的孝子。他的母亲曾经卧病三年,蔡邕不论盛夏严冬、气候变化,都没有解过衣带,七十天没有睡过觉。母亲去世后,就在墓旁盖一间房子住下守着,一动一静,都遵守礼制。

蔡文姬的一生也可以说是跌宕起伏了,初嫁于卫仲道,丈夫死去而回到自己家里,后值因匈奴入侵,蔡琰被匈奴左贤王掳走,嫁给匈奴人,并生育了两个孩子。十二年后,曹操统一北方,用重金将蔡琰赎回,并将其嫁给董祀。

历史上记载的关于她的事情并不多,只有“文姬归汉”广为流传,我们大部分人也是她擅长文学、音乐、书法。《隋书·经籍志》著录有《蔡文姬集》一卷,但已经失传。现在能看到的蔡文姬作品只有《悲愤诗》二首和《胡笳十八拍》。

关于蔡琰在北方是否嫁于左贤王历来有不一样的看法:据《后汉书》记载,蔡琰是“没于”左贤王,而不是“嫁于”左贤王,而且一般匈奴王的妻子都被称为“阏氏”,但是蔡琰在北方二十年,没有这个称号,所以认为蔡琰与左贤王并不是夫妻关系;但另一种说法认为,曹操赎回蔡琰花费了非常大的价钱,远远超过了普通奴隶的价格,可以看出蔡琰在匈奴那边的地位也不低。一些文艺作品像京剧等就将蔡文姬写成左贤王的王妃。两种说法孰是孰非,仍存在争议。

本来蔡文姬都没指望能回到汉朝了,但历史偏偏给她开了这么一个玩笑:汉朝大丞相曹操亲自过问并且和匈奴左贤王谈判,要求归还蔡文姬。这才演出了千古传唱的剧目——“文姬归汉”。

曹操为什么会想到要回蔡文姬呢?

一个原因是蔡邕与曹操是老交情。一定程度上来说蔡邕有恩于曹操,曹操要求赎回蔡文姬肯定也是有部分原因是因此;第二,当时的中原地带,豪强割据、群雄竞争的局面已经结束。曹操统一了北方,晋爵为魏王,大权在握,炙手可热。他此时十分希望笼络人才,所以就开始想尽各种方法打造自己尊重人才的名声。于是,他很快派遣使者携黄金千两、白璧一双赠与左贤王,赎回了文姬。

虽然这件事被传唱千古,但是对于蔡文姬而言归汉是不是好事真的不一定。当时她已经在胡生活了十二年,并且育有两子,归汉肯定不可能把两个儿子带回来,因为蔡文姬是只身归汉的。没有人问过她愿不愿意回来,在强权面前,所有的一切不过是浮云,她不能也不没有选择的权利。这大概就是女性身在战乱跟封建社会最大的悲哀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