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庞涓真的是名将吗?他到底做了什么大事呢?

庞涓家贫,和孙膑学于鬼谷子。后下山到魏国。庞涓到了魏国,见到魏王。魏王咨以治国安邦、统兵打仗之策。庞涓也确实有些本事,他倾尽胸中所有,滔滔不绝地讲了很长时间,并保证说:“若用我为大将,则六国就可以在我的把握之中,我可以随心所欲统兵横行天下,战必胜,攻必克,魏国必成为霸主,最终兼并其余六国!”

庞涓能称为名将肯定有他个人之处,首先他精通兵法,比如后来赵国的赵括,虽然开始没有带兵打仗的功绩,但是理论功底扎实,说起来滔滔不绝,外人看来这人肯定厉害,反正国君也辩不过他,不明觉厉的样子。俗话说,实践出真理,为了检验是否真材实料,只有实战才看得出。

从他进攻赵国来看,庞涓其实很有才能。庞涓带领魏国军队,一举攻破赵国首都邯郸,而且长期占据赵国的首都,直到和解,魏国才从邯郸撤军。要知道,秦国曾经在长平之战后围攻邯郸怎么也攻不下来,而庞涓在短时间就把邯郸攻破了,说明他有军事才能。

少梁大战,秦献公打败公叔座,夺魏河西!魏王派庞涓带领魏武卒进攻河西,庞涓领兵渡过黄河,夺回河西,迂回攻占函谷关。是吴起之后又一个夺占函谷关的六国战将(另外一个是齐国匡章)庞涓此役后被提升为大将军!

此后,魏国开始走下坡路,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魏国依旧实力雄厚。周显王二十七年(公元前342年),魏君以庞涓为将,领兵伐韩。次年,齐威王以原班人马再捣大梁,魏为一雪前耻,纠集十万大军,以太子申为首,庞涓为副,迎击齐军。孙膑以计建田忌,命全军在第一天建十万灶,第二天建五万,第三天建三万,使太子申误以为齐军士卒亡者过半,弃步兵不顾,仅以轻车锐骑穷追不舍,结果可想而知。

可惜魏惠王未能正确采纳其方略,仍固守统一三晋的方略不变,坚持打韩国,以至于被齐国渔翁得利,令魏国霸权衰落。真实的马陵远比史书中的精彩得多,此战为中国历史上以谋取胜的经典,可惜我们只能看到其中很小一部分。后人曾评价“魏惠王东败于齐,西丧秦地七百余里,南辱于楚,至于国之根本,竟成一俘者,皆因庞涓之一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