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年磨一剑,平生之志与业皆在其中:《日知录》

《日知录》是明末清初著名学者和思想家顾炎武的代表作品,他称其为:“平生之志与业皆在其中。”

顾炎武

《日知录》共分为三十二卷,其成书过程按照顾炎武自己的说法为:“愚自少读书,有所得则辄记之,其有不合,时复改定。或古人先我而有者,则遂削之。积三十余年,乃成一编,取之夏之言,名曰《日知录》,以正后之君子。”

《日知录》

《日知录》的三十二卷内容,保罗万象,潘耒把其内容大体划为八类,即经义、史学、官方、吏治、财赋、典礼、舆地、艺文。而《四库全书总目提要》则把其内容分为十五类。作者本来没有进行专门的分类,而是以卷为单位的,所以这个分类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日知录》虽然是一本读书札记,但是其历经作者三十多年的打磨,可以算是其毕生心血的凝结。这本书,最终也成为了顾炎武的代表作之一。上海古籍出版社有《顾炎武全集》,其中包含了《日知录》。

《日知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