竟然因为这三点,乱世枭雄曹孟德,自称坐拥天下三分有二

乱世之奸雄,治世之能才。

这是对曹操最高的评价了,曹操是三国时期著名的军事家,政治家,谋略家。话说曹操最初起兵的时候也仅仅就几千人,在当时群雄逐鹿的三国时期可以说完全没有一点优势,而且整个河南是四战之地,但是最终却促进了三国鼎立,三分天下有其二的局面,究竟是什么原因造就了曹操三分天下有其二的局面。

第一,这里的三分天下有其二并不仅仅是表面时期的三分天下有其二

曹操曾经自诩自己三分天下有其二我们也许会想,在版图上看着三个国家明显差不多,为何曹操就说自己三分天下有其二呢?其实这是曹操对自己的一种夸赞,“三分天下有其二”最早是周文王说的,当时周文王说自己三分天下有其二的时候并没有灭亡商纣王,意思很明显了,我已经有了三分之二的土地,但是呢我还是西伯侯,并没有灭亡商纣,就是说自己的忠君之心,自己有实力却不灭亡你。当时的曹操估计也是为了表面我只坐王不称帝,表明自己是一个忠心的臣子。

第二,挟天子以令诸侯,坐拥三分之二。

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都不陌生吧,当时虽然群雄逐鹿,但是呢名义上都是打着汉献帝的旗号,但是呢曹操就抓住了这一点,将汉献帝牢牢的把控在自己手中,挟天子以令诸侯,这就相当于取得了一般的天下,因为天子在他的手中,然后曹操又和孙权,刘备三分天下,有占据了三分之一,加起来不就是三分之二多点吗。

第三,人口方面

古代战争拼的就是除了智谋就是人数了,当时的人口大部分分布在曹操的领土之下,因此曹操有绝对的人口优势,也就是三分天下有其二了。

本文由楼笙发布

禁止转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