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照片:日本的儿童节是哪一天?与中华文化有何联系?

这是日本皇太子德仁的照片,对他而言,很有纪念意义。因为是在1961年端午儿童节照的,这是他人生的第一个节日。有人要奇怪了,日本的端午节很不同吗?虽然日本端午节是中国传过去的,但在历史进程中,日本人也赋予了这个节日不同的意义。

在昭和23年(1958)之前,端午是男儿节,3月3日是女儿节。日本人把孩子出生后的第一个端午与第一个三月三,当成他们人生的第一个节日。这张照片,就是昭和三年端午节照的,可见,孩子身边有很多玩具。其身后,是一副铠甲。

因为与中国一样,日本的端午节,菖蒲也是重要的过节道具。而菖蒲在古日语中,又与尚武谐音。所以,日本的端午节,会有用菖蒲做成的头盔,以祈愿孩子将来是合格的武士。到了明治时代,因为向西方学习,历法采用西历,所以日本把五月初五的端午节,改成了5月5日。不过,有些地方,还是在农历初五过节。(本图为日本人房顶所插菖蒲)

到了1958年,日本政府规定,5月5日为儿童节。主旨为“尊重孩子的人格,增进孩子的幸福,并且感恩母亲”。因为5月的第二个周日,就是母亲节。因与端午节重合,所以日本儿童节也是公众假日。这是端午节一间商店里售卖的礼物。

而之所以能将儿童节置于端午节同日,还因为在日本,端午节有挂鲤鱼旗的习俗。而这个习俗,又与中国相关。

我们知道,黄河的鲤鱼跳过了龙门,便会从鱼化龙。鲤鱼旗便又有了望子成龙的意味。

因此,将这一天定为儿童节,既可为孩子祈愿健康、强壮,又期盼他们可以有所成就。(本文照片,来源网络,若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