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米恩斗米仇?蹭饭被大嫂赶走,他称帝后,给侄子一个特难听封号

作为史上草根逆袭的标杆,刘邦前半生必定经历了绝大部分皇帝没有体验到的生活,因而也在民间具有颇高人气,成为最接地气的皇帝第二名,第一位则是朱元璋。相比朱元璋,刘邦活得更像个普通人,小毛小病很多,譬如好色、酗酒、心眼小。

吃饭老照片

在民间的那些日子里,刘邦成日无所事事,正经事不会干,专门跟着村里的流氓瞎混。没有手艺在,也没有成家,想要养活自己,刘邦只有一字箴言:蹭。

每每时间一到,肚子叫唤了,刘邦第一时间会跑去大嫂家蹭饭。这还不是三天两头,几乎餐餐都蹭,惹得大嫂翻溜个白眼就不想给饭了,心道好你个刘邦,事也不做,忙也不帮,筷子一敲,饭就来了,做人做得真够舒坦啊。

大嫂也是很气,觉得这人真是泼皮无赖,无药可救,也不愿给他饭吃了。一次,大嫂为了防范他来蹭饭,早在他来之前就把饭都吃完了,等到刘邦慢慢悠悠飘到屋里,只见饭锅光亮如新,竟连一粒饭也不留下来,登时佩服不已,心道嫂子够狠。

看见刘邦要发飙,嫂子快人一步,将憋在心头的话跟吐豆子似的都吐了出来,说他烂泥扶不上墙,还专挑些难听话讲,一句句虫子般钻进刘邦耳边,效果可比孙猴子头顶的紧箍咒,那气势那谈吐那泼辣劲,活生生把刘邦想骂的粗口都憋成了屁。

剧照

自此以后,刘邦不敢再去大嫂家蹭饭,也对嫂子怀恨在心,但这也成为了他要奋斗的动力,想要让她们看看,自己就算是烂泥,也该是一滩吃得起白饭的烂泥。

结果证明,刘邦非但能吃得其白饭,更是烂泥中最贵的那一品种。在他称帝后,开始大封天下,给自己的至亲都加官进爵,却独独没给大嫂家任何封赏。刘邦的老父亲知道了就跟刘邦讲道理,刘邦无可奈何,这才不情愿地给了大嫂儿子一封号——羹颉侯。往文雅点说,羹颉侯三字处处彰显了刘邦超于常人的文化水平,羹颉二字用得相当讳莫如深;往通俗了说,这三字也就是锅里没饭的意思,由此可见,这个封号有多难听。

可以想象,当了皇帝的刘邦,始终没有忘怀当年光亮得几乎闪瞎他双眼的饭锅,自然也不会忘怀嫂子对他说出的那一番“感天动地”的烂泥演讲。虽说没有别人骂醒,刘邦势必不可能会有想从一滩烂泥变为吃得起白饭的烂泥的梦想,可被人骂得屁都不敢放了,刘邦这还不锱铢必较,那就不是他刘邦了。

刘邦剧照

从这件小事中,我们也可见得刘邦的小气,这一奇葩封号也确实让人哭笑不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