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二小其实姓阎,“潘冬子”系许世友之子:壮哉!抗战中的少年儿童英雄

自古英雄出少年,抗日战争时期,涌现出一大批英雄少年。在民族存亡的关键时刻,他们与父辈们一起抗争,有的留下了名字,有的成为无名英雄。这些抗日小英雄们,永远活在我们的记忆中。正值儿童节,让我们一起缅怀他们!

1.王二小其实姓阎

小学课本里的放牛娃王二小

“牛儿还在山坡吃草,放牛的却不知道哪儿去了……”这首歌谣曾被广泛传唱。关于歌谣中的主人公王二小,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的英雄事迹广为传颂,并写入小学课本,还被拍成电影,英雄形象深入人心。

王二小,本名阎富华,河北平山县滚龙沟村,1929年生。由于阎富华在家中排行老二,村里人便习惯叫他“二小”。至于为啥不叫阎二小,而是叫王二小?待会再作答。

抗战时期,王二小的家乡滚龙沟村是八路军根据地,新华电台、《晋察冀日报》及部分武装力量都驻扎在此。1942年正是日军“扫荡”的高峰期,王二小作为儿童团员,常常一边在山坡上放牛,一边给八路军放哨。

这天,鬼子又来“扫荡”,走到山口迷了路。敌人看见王二小在山坡上放牛,就叫他带路。王二小装着听话的样子走在前面,为了给转移的同志赢得时间,机智勇敢的小英雄,带着鬼子在山上绕圈,最后把敌人带进了八路军的埋伏圈。八路军从山上冲下来,四面八方响起了枪声,敌人知道上了当,气急败坏地用刺刀挑死了王二小,小英雄年仅13岁。

王二小牺牲后,人们创作了歌曲《歌唱二小放牛郎》。歌曲出来后广为传唱,感染了无数青少年。

那么,小英雄为何叫“王二小”而不叫“阎二小”?

由于众多抗日队伍驻扎在滚龙沟,如果在歌曲中将二小真实的姓氏唱出来,就有可能泄露机密,暴露目标。王姓作为大姓,并不暴露具体地点。因为,在艺术创作中,便在歌词中写成了王二小。久而久之,二小的本姓,反而鲜为人知。

随着时间的推移,关于王二小的原型有多个说法。不过,无论有多少个“王二小”,都是战争时代的英雄形象,都是我们的骄傲!

2.“潘冬子”的原型是许世友之子

《闪闪的红星》里的潘冬子

潘冬子是电影《闪闪的红星》的主角,年仅10岁的潘冬子的父亲,是一名红军战士。父亲在随红军部队出发前,给冬子留下一颗闪闪的红星。

冬子母亲也是游击队成员,在一次行动中,英雄母亲为掩护群众转移而壮烈牺牲。

母亲去世后,潘冬子突然间长大了。他怀揣爸爸留下的红星,一心想参加红军,于是承担起了游击队交通员的工作,与敌人巧妙周旋。

提起《闪闪的红星》和“潘冬子”,许多人不会陌生。可很多人并不知道“潘冬子”的原型是谁,更不会想到,他竟然是许世友的长子许光。

1977年,许光和父亲许世友合影

在许光两岁多时,鄂豫皖根据地失守。父亲许世友随红四方面军从大别山转战川陕,从此与家人失去联系。

年幼的许光和奶奶、母亲、姑姑一起,留守大别山老区,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中,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

7岁时,许光参加了儿童团。一次,敌人在扫荡时,下令放火烧山,奶奶和姑姑在烟熏火烤中,带着许光在山洞中躲了三天三夜,终于保住了他的命。

当年,许世友离家已17年没能和家人联系,许世友的母亲以为儿子早已牺牲,而许世友也以为家人被杀害了。

直到1948年春,一封许世友寻找亲人的家书在大别山传了很久,辗转到许世友母亲手中。

许光父子这才得以重逢。见到许光后,许世友问许光今后打算干什么,许光毫不犹豫地说:“我想当兵,报效国家!”

许世友告诉儿子,他准备送许光去读书,并叮嘱他要趁年轻,多学习文化,将来多做贡献。随后,许光被送到山东军区文化速成中学学习。

也就是这个时期,许光的少年成长经历,被班主任李心田了解。李心田以他作为潘冬子的主要原型,写出了《闪闪的红星》。据此改编拍摄的同名电影《闪闪的红星》,风靡全国,影响了几代人。

3.小英雄雨来并非虚构

小英雄雨来

雨来,源自小学语文课本《小英雄雨来》(原名《雨来没有死》),是作家管桦依据亲身经历创作的一个文学形象。

1940年,管桦离开家乡奔赴抗日战场,而他家当时所在地区为晋察冀边区冀东地区。小时候,他亲眼目睹了年长他几岁的儿童团团长,带领一群儿童站岗放哨,给八路军送鸡毛信,上树瞭望,捕捉敌情,等等。

管桦大学毕业后,成为随军记者,忆起了童年时代的情景,他创作了以雨来为主人公的《雨来没有死》,发表在《晋察冀日报》上。

新中国成立后,一位负责语文教材的编审专程找到管桦,告知他的小说改名《小英雄雨来》被选进了语文课本。从此,小英雄雨来成为少年儿童心中的英雄。

虽说雨来只是一个艺术化人物,却是抗日战争年代冀东地区乃至中国少年儿童的一个缩影。

那时候,日军侵略中国,青壮年参加八路军,拿起枪抗击侵略,冀东还乡河两岸各村的民兵、老人、妇女、少年儿童,为保卫家园与敌人进行顽强斗争。像雨来那样站岗放哨、手拿红缨枪、挺起小胸脯、给八路军送信、制造假地雷迷惑敌人的小英雄不胜枚举。

4.抗日民族小英雄王朴

“抗日民族小英雄”王檏纪念碑

王朴,又名王檏,1929年出生于河北完县。

王朴自小就跟着父母一起抗日,11岁就被选为儿童团长,带领小伙伴们站岗放哨,给八路军送信带路。为了对付日军扫荡,还跟着民兵们开展地雷战。

聪明的王朴学会了布雷造雷,还用自制的地雷炸死一个汉奸,协助民兵抓到了两个日军。

1943年春,日军来到王朴的家乡,包围了包括王朴在内的所有村民。日军拿着汉奸提供的名单,将王朴抓了出来,用刀架着他脖子上,威逼说出八路军兵工厂的位置。王朴宁死不从,高声呼喊:“我们不能忘记‘五不誓约’,我不当汉奸!”

残暴的日军随即用机枪扫射在场的村民,14岁的王朴等118名群众无一生还。

为了纪念王朴和牺牲群众,晋察冀边区召开追悼大会,授予王朴“抗日民族小英雄”光荣称号,并立碑纪念。后来,他被授予“全国十大少年英雄”称号。

5.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

红缨枪,几乎是抗日儿童团成员的标配

抗日儿童团是抗日根据地成立的儿童组织。

儿童团的主要任务,是学习、生产,同时担负着“宣传抗日”“侦察敌情捉汉奸”“站岗放哨送书信”等任务。

在百团大战中,王家峪儿童团帮助八路军割草喂马,为前线送干粮;晋察冀边区儿童团破坏日军交通干线近百次,牵制了敌人的进攻和扫荡,有力地支援了抗战。

儿童团的成立,壮大了抗日队伍,为抗战作出了重要贡献,培养了一批优秀的接班人。

抗战期间,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少年英雄。刘胡兰、张嘎、王璞、李爱民、李克元、牛国才、温三郁等小英雄的事迹,广为传颂。

正如梁启超所说: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