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十大名楼

中国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留下了许多建筑。它们或因诗文而闻名,或因历史人物而名垂青史,有着丰富文化和历史内涵。下面带您领略十大名楼的风采——

滕王阁。雄踞南昌抚河北大道,坐落于赣江与抚河故道交汇处,因“初唐四杰”之首的王勃一篇雄文《滕王阁序》而得以誉满天下,历千载沧桑而盛誉不衰。

黄鹤口。位于武汉蛇山上,是古典与现代熔铸、诗化与美意构筑的精品。

鹳雀楼。位于山西省永济市境内,是黄河文化的标志之一。始建于北周时期,原本是军事上的瞭望楼,因时有鹳雀栖息而得名。现在的鹳雀楼,是20世纪90年代初重建的。重建的鹳雀楼,紧紧立足于盛唐风格,雕梁画栋,无不彰显着唐代文化独有的风采。

岳阳楼。位于湖南省岳阳市古西门城头,临八百里洞庭,瞰万里长江,气势雄伟。岳阳楼肇自汉晋,兴于唐,盛于宋,距今已有1700多年历史。其建筑构制独特,气势壮阔,构制雄伟。无数文人墨客登临览胜,咏之于诗,形之于画,寄喻“忧乐”情怀。

阅江楼,位于南京城西北,濒临长江,明太祖朱元璋下诏建造,并亲自撰写了《阅江楼记》。阅江楼于2001年建成,从此结束了600年来“有记无楼”的历史。阅江楼碧瓦朱楹、彤扉彩盈,具有鲜明的明代风格和古典的皇家气派。

浔阳楼。九江古称浔阳,楼因地而名。初为民间酒楼,至今已有1200年的历史。白居易、韦应物、苏东坡等都曾登楼题咏,《水浒传》中宋江“浔阳楼醉酒题反诗”的故事,更使浔阳楼蜚声海内外。

光岳楼。位于聊城古城的中心,始建于明洪武七年(1374年),是用修建城墙的余料建成的,俗称“余木楼”。明弘治九年(1496年),取其近鲁有光于岱岳之意,遂改为今名。清康熙皇帝曾四次登楼并题匾《神光钟暎》,乾隆皇帝更是九过东昌,六次登楼,并为光岳楼题写了匾额。

西安鼓楼。位于西安城内西大街北院门的南端,东与钟楼相望。鼓楼始建于明太祖朱元璋洪武十三年(1380),清康熙三十八年(1699)和清乾隆五年(1740)先后两次重修。楼上原有巨鼓一面,每日击鼓报时,故称“鼓楼”。

甲秀楼。始建于明万历26年(1598年),至今已有400多年历史。明万历年间巡抚江东之于此筑堤联结南岸,并建一楼以培风水,名曰“甲秀”,取“科甲挺秀”之意。后楼毁重建,改名“来凤阁”。清代甲秀楼多次重修,并恢复原名。甲秀楼历经四百年的风吹雨打而仍旧矗立不倒,是贵阳历史的见证,是贵阳文化发展史上的标志。

越王楼。位于四川省绵阳市,始建于唐高宗显庆年间,因时任绵州刺史的唐太宗第八子越王李贞而闻名于世。越王楼,规模宏大,富丽堂皇。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