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从没带兵打过仗,建国后却封上将,去世后美国甚至放三天假庆祝

新中国的开国将帅,大多都是从死人堆里爬出来的,就连毛主席也拿枪上过疆场,可是非常怪癖,在大授衔时有一位从未带兵从未上疆场的人,却被公布了上将衔,成为了开国上将。

此人便是李克农,他和国民党的戴笠是各有所长的敌手,李克农被称为我党的“特工之王”,虽然没有代表上疆场,但他搞情报功课面临的要挟更大。

1929年12月,经组织批准考入国民党上海无线电管理局(局长为徐恩曾),任广播新闻编辑,后任电务股长。同年,国民党秘密组建特务组织,任命徐恩曾为国民党中央组织部总务科主任(实为调查科主任),遵照周恩来的命令,李克农、钱壮飞、胡底设法打入其内部并组成党的特别小组,李克农任组长,常往来于宁沪之间指导工作并负责与中央特科联系。

1930年,李克农调中央特科工作,由中央政治局委员顾顺章领导,陈赓联系,从此国民党CC组织的秘密经李克农小组有领导有计划及时掌握。

1931年4月25日,星期六,深夜。李克农在一个秘密据点里——家不起眼的简陋的旅馆,地处闹市的狭窄马路旁。一阵急促的敲门声,符合接头的暗号。他刚开门,一个年轻人跌撞进来。神色紧张,呼吸急促,递给李克农一封密信。这个青年人是钱壮飞的女婿,钱壮飞把他安排在正元实业社作杂务跑腿的工作,实际是他和李克农之间的联络员。

钱壮飞看见这个惊天的消息后,立即设方法通知了李克农,由于那时是周六,不到和陈赓接头的时辰,所以李克农便找江苏省委,一个个地点挨着找,总算联络上了陈赓。

他和陈赓见到了周恩来。周恩来立即召集中央有关领导,决定采取断然措施。把顾顺章知道的所有关系和线索统统掐断。把顾顺章知道的所有联络暗号和接头方法全部作废。立即撤退。中央机关、江苏省委机关、共产国际在上海的机关全部撤出。中央领导和机关工作人员、地下交通全部转移。

1931年4月27日一早,顾顺章就带着国民党的人前往各个据点,成效是触景生情,最为成心思的,周恩来扮装成女人,陈赓扮装成一个老者,和国民党的间谍在楼道擦肩而过。

1937年8月29日,李克农奉命赴南京建立八路军驻南京办事处,任主任。在南京的4个月时间内,他完成了许多紧急而繁重的任务。他曾协助叶剑英参谋长为八路军向国民党军事机关交涉军饷、军械、医疗药品和其他军用物资,并为陕甘宁边区和八路军采购、运去大批急需用品。

1962年2月9日,李克农同志因病在北京逝世,周恩来等领导亲自到医院,沉痛悼念,传闻到美国情报部,得悉李克农病逝后,竟然通知情报人员放假休息三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