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诸葛孔明神机妙算,但是你可能不知道他也做过这些事!

东汉末年,三国鼎立的时代,刘备从一个卖草鞋的一步一步成为汉中王,这是一个艰难的过程,也充分说明了刘备的才能与智慧。最初刘备与关羽、张飞二人进行在桃园三结义,开始走他不平凡的人生,进入了闯江山天下的队伍当中。刘备为人憨厚,知人善用,礼贤下士。大家都知道他起点并不高,但他所创立的汉蜀成为了可以与曹操的魏国、孙权的吴国互相制衡的势力。

刘备一向善于挖掘人才,并且可以留住人才。蜀汉一向是人才众多,但是刘备去世后,蜀汉竟然出现了人才资源紧缺的现象!这其中的过程曲折,原因也有很多。例如:荆州丢失,关羽被杀后;张飞得知关羽被杀,心中怒气冲天,导致被手下的人杀害;刘备得知后,心中怒火难平,不顾众人觐见,一心要除东吴,坚持要派兵讨伐东吴,为义弟关羽报仇。这场战役导致汉蜀大败,损失惨重。刘备心存愧疚的在白帝城死去,而蜀汉的很多优秀将才也都死于夷陵一战。

除了刘备这次战役的原因,丞相诸葛孔明也难辞其咎。他一生谨慎,也很有才能,但是他最看不惯桀骜不驯之人,因为这个原因,他也迫害了不少的有才之士。《三国演义》有这样一句话:“卧龙凤雏,二人得其一,便可安天下”,指的就是诸葛亮和庞统二人。而刘备同时得到两人,不料并未拿下整个江山。

第一个:彭羕

当时,庞统法正二人一起向主公刘备举荐了彭羕,而他当时是兢兢业业,刘备也非常的赏识彭羕。而彭羕在刘备大军入主益州后,就变得嚣张跋扈起来。丞相诸葛孔明十分不喜欢他,于是诸葛孔明经常在主公刘备面前说彭羕不好的所作所为。当时主公刘备很倚重诸葛亮,就把诸葛孔明的话放在了心上,渐渐的疏远了彭羕。彭羕感觉到了主公刘备有点疏远他,渐渐的心生不满,在一次醉酒后跟五虎上将马超大发牢骚,马超随后跟刘备汇报课这个事情。接下来的结果就不需要多说了,彭羕马上就被处死了,当时只有37岁。

第二个: 刘封

上庸被攻破后,孟达害怕回去会被处斩,于是他决定投降曹军,跑到了曹军大营。但是刘备的义子刘封不愿当叛徒,坚决的回到了成都,表示愿意接受任何处罚,表明自己对汉蜀的忠心。结果,就在刘封回去,诸葛孔明却向刘备提议,将其处死。诸葛孔明说,刘封此人确实勇猛有加,能文能武,也是刘备的义子,但是在刘备去世后,此人不好控制,可能会与刘禅争权夺位,威胁到少主的地位。于是,刘备便以失守治罪,赐死了刘封。

第三个:杨仪

这个人相当于是间接害死的,这里就不去详细的多说。相当于是一个无心之举,但是却让杨仪死于非命。

第四个:魏延

魏延自从投靠刘备后,因为勇武过人,深得刘备的欢心,多次重用,还被刘备任命为汉中太守,为汉蜀镇守汉中。包括后来诸葛孔明出兵北伐时,也一直很看中魏延,多次重用他。但是诸葛孔明却并不信任魏延,原因是魏延是把旧主杀害了,然后才投靠了刘备。有种背信弃义的感觉。诸葛孔明临终时,害怕魏延会继续深入北伐,蜀汉之地却没有人可以控制住他,从而会把蜀汉拖入万劫不复之地。诸葛孔明想了很久,设下一计,最后害死了魏延。留下了“天生反骨”的千古罪名。

其实,魏延的实力很强,甚至不输于关羽张飞等人,如若他不死,蜀汉也不会这么快的灭亡,毕竟魏延实力很强,守住蜀汉不在话下。

不过历史中的反骨是真是假便无人得知,只能说魏延之事,实属遗憾,不然历史却又可能将被改写!你们觉得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