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小宛:一泓清水照人寒

近日,读了一本书——姚尚友《无可大师》。展卷细读如品茗,有种舌上盈香,意韵悠远之感。

姚尚友先生是安徽枞阳人,《无可大师》的主人公就是其桑梓之地的历史名人方以智。方以智,字密之,号曼公,少时参加复社活动,与陈贞慧、吴应箕、侯方域并称明季四公子;南明时流离岭表,卖药市中;顺治三年,桂王朱由榔称帝于肇庆,拜礼部侍郎,旋挂冠离去,漂泊岭南,至平乐为清军所执,不屈,听其为僧;康熙十年赴吉安时卒。作为明末清初复社首领之一,方以智是明末清初的杰出人物。

那么,《无可大师》是如何琢雕这条“龙”的呢?

《无可大师》是史是传,谱写出方以智由思想家、政治家,最后成为一代高僧的人生轨迹,演绎他一生可歌可泣、跌宕多姿的传奇。小说是在“浮山青,枞川长,白湖秀水出枞阳”的歌谣中展开的。

作为文学家,方以智才气横溢,风流多情,与复社四子、金陵八艳的冒襄、侯方域、董小宛,卞玉京等,上演才子佳人的佳话,舞弄金粉秦淮的风月;

作为政治家,方以智心向社稷,心忧苍生,曾为复社著名首领,为拯救大明江山曾经不遗余力,气节感人;

作为思想家,方以智毕生以学问自许,博涉多遇,自负要将儒、道、释融为一体,并首倡西学东渐,以开风气之先的思想视野,写出了中国第一部物理学著作《物理小识》,在中国科学史上写下了辉煌的一笔。

书中,方以智是风流文士,是雷电战士,是身在佛门,发插孔孟,襟带庄老的佛界高僧,是真才子、真忠臣、真佛祖,既有与白鹿家族的亲情、与卞玉京的私情、与冒襄的友情、与钱谦益的恩怨,又被气节、民族、思想等光芒照彻,凸现出一个活生生的形象。这是一棵经历岁月风霜的风树。

《无可大师》不仅浓墨书写了方以智的生活情状,而且以学术之笔追溯了他的思想流脉:从少年受父亲影响深习周易遍颂六经,到流寓南京频繁参与南京社事,及与洋人汤若望的交流,这是上下求索的精神之旅。

《无可大师》是一曲挽歌,写出了方以智的风树之悲。书中,方以智虽有过泛舟秦淮的风流、名动金陵的倜傥、诸友共娱的欢乐,但更多的是悲愤与悲凉。朝代更替,社会动荡,南京的繁华不能掩盖明帝国的灾难。方以智目睹了大明的江山覆灭,走过了辛苦后半生的悲情;遭遇了方家前后多次大难,有父亲东林党争的被陷之困;有满洲兵破济南姑父殉国之伤,有为赴国难妹夫战死之痛,有繁华不在旧友零落之凉,有艰难漂泊救国无门之悲……如果说方以智在迎风高蹈,那么,岁月的风雨却把他吹得飘飘零零——这就是风树之悲。

姚尚友先生是位对古典文学深有研究,并舆文人情性的作家。《无可大师》不是枯燥的历史文本,而是“文心”跳动意蕴丰厚的作品。姚先生怀着对传统文化的热情,以细密可证的史实、人情人理的想象、平静细密的感觉,娓娓道来,再现或重构出传统文人生活的鲜活风貌,呈现出一种优雅的文化风度。

《无可大师》描写了一个文人的胸襟、矛盾、悲欢,一群文人的交往、性情、应酬与论争,乃至一代文人的生活、思想、情感、学问和趣味。方以智对知识追求的执著,对民族气节的坚守,对恩怨情仇的快意,尽显一位书生的风骨和践行。那是传统文人的精神气质,游侠心态、担当精神,悲剧意识、激进情绪,在反抗与坚持中,在良知与背叛中,在光荣和耻辱中,表现出一种知识者的良心,一种卓绝的反抗勇气,一种朝圣者的虔诚姿态。

中国古代文人常在“出世和人世”之间进退,入则肩负天下,出则遗世独行,而方以智最终出家为僧,是传统文人远离政治挤压,维护人格独立的策略,还是狂狷与孤傲的天性使然?而小说中,人物的精神特征,情感方式,是否也流露出一种对传统文人的关注甚至敬慕的情愫?

《无可大师》文笔优美而洗练,语言有着深厚的文化渊源。作者将对古典诗词的审美内化为叙述感觉,显现出自己的语言风格,使小说不时地闪现出画面与意境:

“大江东去,方以智站立船头,船老大扯起船帆。白瑜先生飘着银须在岸边挥着手,方以智也举起了手。千帆远影,百舸争流,东边一轮红日,江面一片灿烂。”

这是对古诗的化境:

“黄山。云海,奇松、温泉、怪石。董小宛说,天下大概只有这里的山气是干净的,没有女人的脂粉气,没有男人的汗体气。方公子,我就想对着黄山大哭一场。方以智说,我就想站在排云亭前长啸一场,把心里的东西都吐出来,山里就畅快了。董小宛怀疑地望着方以智,生在这样的世道,做男人比做妓女还难吗?”这里,一种对时世时风敏感细彻的感知,从灵动优雅的文字中漫来。

“这时,河中的风浪顿止。天国一抹朝阳,绚烂无比。方以智在笑中坐化。方中履摇着父亲哭着:波涛忽变做莲花,五夜天水归一涯。”这里,作者吐属温文,怀抱清辉,给文字笼上一层沉寥的悲凉和料峭的温煦……这是一颗“一泓清水照人寒”的文心。

《无可大师》文心古趣,濡墨信笔,笔底下流出斑驳的记忆和苍茫的留恋,散发出丝丝缕缕的古典清气。

以文化墨韵,书传奇人物,《无可大师》洋洋洒洒,丰盈绵厚,是一篇既具文化品位又有美学意味的“文心雕龙”之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